台積電高雄廠環評 1.5 個月火速通過!兩大隱憂誰來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高雄廠環評 1.5 個月火速通過!兩大隱憂誰來擔?


眾所矚目的台積電高雄建廠案,4 月 12 日幾乎無異議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全案僅花 1.5 個月就完成三次審查會議,火速通過,行政效率驚人。

此案確切名稱為「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受到廣泛注意,且幾乎無阻力通過的原因,主要有二項:一是台積電進駐,將帶動高雄產業從石化業轉型為高科技業;二是選定的中油高煉廠舊址,將洗脫承載80年的污染形象,進入全新時代。

高雄煉油廠是中油位於楠梓區半屏山腳下的石油煉製廠,溯源可至日治時期尾聲的1941年,後在中油多年擴建之後,全運時期設有46個工場、超過3千名員工。

▲ 高雄煉油廠。(Source:高雄市政府)

但因長期臭氣、空污、廢水、土污、爆炸起火等議題,迫使周圍後勁地區居民抗爭,從1987~1990年沸騰一時「反五輕」運動,直至2015年底完全停運,這塊廣達262公頃土地,多年來既是高雄發展命脈,也是高雄環境永續與提升居住品質的關鍵區域。

隨著2015年後高煉廠熄爐停工、油品清運殆盡,逐漸退出大眾關注焦點之際,2021下半年,突然傳出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即將落腳,引發軒然大波。

高煉廠為半導體「S」廊帶的關鍵地帶

高雄市政府依《產業創新條例》,勘選高雄煉油廠舊址的29.83公頃土地,為第一期轉型專案,台積電請用設置7奈米與28奈米晶圓製造廠。昔日燙手山芋,今日迎來貴客,高雄市府加快腳步審理。

▲ 對後勁地區居民來說,盼了30年的公園終於有譜了。(Source:高雄市經發局)

4月12日審查會議,高雄市經濟發展局表示,依循行政推進的美中科技戰下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政策,推進高雄半導體廊帶,並結合高雄既有材料與石化產業聚落優勢、循環技術及高值材料生產重鎮規劃,以帶動材料與石化產業就業與研發升級。

南部半導體「S」廊帶,計劃以台積電、穩懋、華邦電、日月光等半導體廠為核心,楠梓產業園區(高煉廠)位處中心點,為半導體「S」廊帶及半導體專區的關鍵拼圖。目前高煉廠內所有設施已經完全拆除,並且完成土壤整治,公告解除列管。

台積電高雄廠大事記

  • 2021年9月,媒體首度披露台積電將設廠中油高雄煉油廠。
  • 2021年11月,台積電首度證實資本支出擴及高雄廠,正式揭露高雄計畫。
  • 2021年12月,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特種工業區都計變更案,並送內政部核定中,預估2022年上半年可完成審議。
  • 2022年3月,分別在4、28日通過兩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
  • 2022年4月,12日召開第三次環評大會審查,通過審議。

▲ 南部半導體S廊帶計畫,楠梓產業園區(高煉廠)位處中心點。(Source:高雄市經發局)

當天開放外界參與的公開環節,環評委員、後勁地區代表、環保團體三方建言,集中在綠電、廢水、空氣污染、事業廢棄物、興建土方轉移等工廠運營面向,也提及附近交通規劃、環評追蹤暨監督機制等,氣氛大致平和。開發單位幾乎回應了所有提案,並且增補進入計畫書。其中討論較為「激烈」的主要是兩項議題:

  • 議題一:第一期專案共計「29.83公頃」,剛好需要經中央環評30公頃規範下,是否有規避之嫌?
  • 議題二:關於生態公園建置,可有更多規劃細項,並期望寫入環評定稿本。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當場質疑,近期重大開發案環評時間都比此案歷時1.5個月要長:「竹科寶山二期7個月、橋頭科學園區1年5個月,是否切割環評、規避中央審查?」

此議題在會議來來回回提及多次,現場持續靜默,直到高雄市環保局代表回應值得玩味的說法:「因為開發單位申請的面積是29.83公頃,依據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2條附表一的規定,園區開發面積在30公頃下就由地方環保機關審查,並沒有規避中央審查。」旁聽席傳來幾聲冷笑。

盼了30年的煉油廠變公園

此外,公園議題也幾番被提及,原因在於長達30年的反五輕抗爭中,最重要的訴求就是「煉油廠變公園」。

目前來看,第一期用地的產業專區為22.90公頃,占76.43%;公園佔6.56公頃,內含滯洪池,占21.99%,承諾未來設廠退縮地將營造多樣化綠化環境,廠房棟距也會規劃綠帶,藉由法定空地與退縮帶形塑一系列「生態綠手指 」( Green Fingers)與鄰近社區串接共融共生。

(Source:高雄市經發局)

整體而言,審議會議在平和(甚至夾雜著期待)的氣氛下,做出了「決議本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火速通過、微妙的「29.83公頃」,到底有沒有問題?承擔中美科技戰、都市轉型、產業升級、經濟推進、土地活化等任重道遠的使命之下,環保團體訴求顯得渺小蒼白。值得擔憂的是什麼,說穿了也只有兩項:

  • 擔憂一:楠梓產業園區其餘的兩百餘公頃用地,會不會接下來都以「29.83公頃」這樣的微妙面積,一片片分區審議?最終整塊廣達262公頃的用地,終究未經過更為嚴謹的環評檢視。
  • 擔憂二:是否為其他開發案,做出不良示範?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園區開發範圍超過30公頃,需要經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審查,100公頃以上,需要進行二階環評審查。此案高雄市政府以《產業創新條例》,開了方便之門,未來可能成為仿效案例。

4月12日審查會議,台積電副總莊子壽也低調列席,並未發言。值得注意的是,莊子壽在場外與後勁居民互動親和,顯現彼此熟悉、溝通和暢,這與後勁居民長達半世紀反抗中油的關係相較,簡直天壤之別,或許這已經是一個好的起點,象徵一個共融共利關係的開端。

對台積電來說,如上提及的兩項擔憂,其實幾乎已經與它無關,只待全民監督。木已成舟,只能期望一向以「誠信正直」為核心理念的台積電,能夠在順利建廠之後,將環境承諾、社區承諾執行得更為徹底,成為土地活化、地方創生的高規格仿效案例。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