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撈莫斯科號殘骸,俄羅斯出動帝俄時代古董救援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1:0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撈莫斯科號殘骸,俄羅斯出動帝俄時代古董救援船


自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於 4 月 14 號遭烏軍反艦飛彈擊毀,並在救援途中沉沒後,俄羅斯開始進行殘骸打撈作業,派出的船隊中出現了 1915 年服役至今,船齡近 110 年的古董救援船「卡穆納」號。

▲ 1913 年沃爾霍夫號下水儀式。(Unknown authorUnknown author,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卡穆納(Kommuna)號救援船原名沃爾霍夫號(Volkov),於 1913 年由位於聖彼得堡,基洛夫造船廠的前身普提洛夫公司(Putilov Company)負責建造,1915 年正式交付俄羅斯帝國波羅的海艦隊開始服役。

卡穆納滿載排水量 3,100 噸、船身長 96 公尺、寬 18.57 公尺,搭載兩具 Felser 公司的六缸柴油發動機,單具動力為 600 馬力,屬於雙船殼設計的救援船,最初任務是為潛艦提供支援,包括維修、加油、救援和船員換班運送服務等,後續則專職負責救援和水下打撈。

在帝俄時代出廠的沃爾霍夫號,服役兩年後即發生俄羅斯二月革命,隨後被蘇聯海軍重新命名為卡穆納,曾經在二戰期間列寧格勒(聖彼得堡)圍城戰,努力將被擊沉的蘇聯運輸艦物資回收,獲得列寧格勒保衛戰勳章。

1967 年卡穆納號經過大幅維修更新,轉調至黑海艦隊服役至今,船身中央原本可以安置故障的潛艦,但由於主力潛艦體積越來越大,空間不敷使用,後續任務只能安放小型或無人潛艇,以及打撈殘骸等。

美國海事專家薩頓(H.I. Sutton)指出,駐紮於黑海艦隊母港,克里米亞賽凡堡(Sevastopol)的卡穆納號,這次任務應裝備了 AS-28 深海救援載具(Deep-Submergence Rescue Vehicle, DSRV),可下潛至 1,000 公尺深的海底進行任務,而莫斯科號沉沒地點離賽凡堡不遠,卡穆納號雖然船齡古老,但仍配備現代化的救援設備,執行打撈任務仍可勝任愉快。

俄羅斯政府直到 4 月 22 日才正式公開莫斯科號沉沒事件的死傷人數,表示有 1 人死亡、27 人失蹤、396 人成功獲救,是從 1982 年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英軍雪菲爾號驅逐艦(HMS Sheffield)遭擊沉後,40 年來遭擊沉的最大戰艦。

莫斯科號沉船,讓見證過帝俄、蘇聯和俄羅斯聯邦的卡穆納號再次出現在世人面前,這次任務或許也將成為這艘服役百年老兵最著名的任務之一。

(首圖來源:George Chernilevsk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