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國半導體,南韓受創最重;台、日出口急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制裁中國半導體,南韓受創最重;台、日出口急增


根據南韓機構的分析,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制裁以來,南韓受創最嚴重,於中國半導體進口市場的市占率大幅萎縮,反觀台灣、日本則受惠,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大幅增長。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25日報導,根據分析報告顯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制裁後,南韓受創最重,台灣、日本則受惠,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急增。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針對南韓、台灣、日本、美國以及東南亞6國(越南、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主要國家的中國半導體進口市占率進行分析,而結果顯示,在中國的半導體進口市場上,台灣、日本以及東南亞6國的市占率擴大,反觀南韓和美國市占萎縮,且南韓萎縮幅度遠高於美國,明顯受創最嚴重。

FKI的分析報告顯示,和美國開始對中國祭出制裁前的2018年相比,2021年台灣於中國半導體進口市場的市占率擴大4.4個百分點、日本增加1.8個百分點,反觀南韓大幅萎縮5.5個百分點,萎縮幅度遠高於美國(縮小0.3個百分點),受衝擊程度最大。

美國於2019年4月至2020年9月期間,分四次逐步管制使用美國軟體/半導體設備所生產的晶片供應給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的關鍵企業華為和中芯國際(SMIC),而其結果就是讓台灣、日本受惠。和2018年相比、中國去年半導體進口大增37.2%,其中來自台灣的進口(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暴增57.4%、日本也大增34.8%。FKI指出,「因美國制裁,造成中國當地企業和中國境內外資企業難於買到美製半導體,結果就是台灣製半導體進口增加」。

相較於台灣、日本急增,中國來自南韓的半導體進口僅成長6.5%,其中因華為中斷採購南韓製記憶體、加上記憶體價格下滑,拖累去年中國的韓製記憶體進口較2018年萎縮13.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