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出新法律限制針對性廣告和內容演算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7:4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推出新法律限制針對性廣告和內容演算法


4 月 23 日歐盟新數位法規達成一致,使 Google 和 Meta 等科技巨頭得更積極監管自家平台的非法內容,否則可能面臨數十億美元罰款。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就「數位服務法」(The Digital Services Act,DSA)達成協定,這是具里程碑意義的立法,旨在讓平台迅速刪除非法和有害內容。

歐盟競爭事務負責人、數位改革主導者 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這次「比我們 2020 年提案更好」。Margrethe 的社群媒體影片說:「線下違法之事網路也應該看到和處理,不能再是口號。DSA 將升級歐盟所有線上服務基本規則,將確保線上環境仍是安全空間,保護言論自由和數位企業的機會。」

什麼是 DSA?

這次立法關鍵在限制數位巨頭如何透過線上廣告定位使用者。DSA 將阻止平台使用基於性別、種族或宗教等資料演算法針對使用者,也將禁止對兒童投放廣告。所謂的黑暗模式──試圖將人們推向某些產品和服務的欺騙性策略──將禁止。科技公司被要求執行刪除仇恨言論、煽動恐怖主義和兒童性虐待等非法內容。根據新規定,亞馬遜等電子商務公司還須防止平台銷售非法商品。

法律還包括使科技巨頭更清楚說明用戶的推薦演算法。另一項條款要求線上平台和搜尋引擎巨頭發生危機時(如俄烏戰爭)採取某些措施。不遵守這些規則可能導致公司繳納高達全球年收入 6% 罰款,對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等公司,根據 2021 年銷售數據,代表高達 70 億美元罰款。

法律需得到歐盟機構正式批准,預定最早 2024 年生效。

DSA 與歐盟機構 3 月批准的「數位市場法」不同,但兩者都有巨額罰款。數位市場法試圖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市場力量,DSA 目的是確保平台迅速清除有毒內容,將影響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 和 TikTok 等靠使用者生產內容的網站。

Google 發言人表示,希望與歐盟政策制定者合作,「確保技術細節正確無誤,以確保法律適用所有人。我們同意 DSA 的目標,即讓網路更安全、透明和負責,同時確保歐洲使用者、創作者和企業能繼續從開放網路受益。法律最終確定版和實施細節很重要。」

Twitter 發言人表示,期待詳細檢視新法律。「我們支援明智、有前瞻性的監管,以平衡解決線上傷害與保護開放網路的需求,同時也認為一刀切未考慮到網路環境的多樣性。確保人們網路安全並保護公共對話健康是 Twitter 的首要任務,歡迎歐盟更關注健康的數位空間。」

歐盟與科技巨頭

歐盟長期要求網路巨頭處理壟斷和數據隱私等問題,曾因 Google 違反反壟斷法,處以總計 82 億歐元(約 88 億美元)罰款,並積極調查亞馬遜、蘋果和 Meta 等公司。2018 年歐盟推出《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是全面隱私規則,旨在讓消費者控制自己的資訊。

歐洲監管科技巨頭不停推出新規則之際,華盛頓政策制定者正努力解決如何控制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並叫他們清理平台有害內容。21 日前前總統歐巴馬呼籲修改第 230 條法律,旨在打擊網路假訊息傳播。但歐盟將如何實施新法規尚不清楚,批評人士表示,此類措施將造成技術負擔,並引發有關網路言論是否人人可接受的問題。

英國解決不安全內容的新法律受到科技公司嚴厲批評,尤其是大型科技平台,因對「合法但有害」內容的描述含糊不清。批評者認為,這可能嚴重限制網路言論自由。對英國政府而言,表示不會要求刪除任何合法言論,且「有民主重要性」的內容將受保護。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igital 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