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21 年亞太地區 AR / VR 頭戴式裝置市場成長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3:47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2021 年亞太地區 AR / VR 頭戴式裝置市場成長 60%


IDC《AR / VR 頭戴式裝置季追踪報告》最新數據,2021 年亞太區(包括日本和中國)的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AR / VR)頭戴式裝置市場年成長 60.8%,出貨量達到 219 萬台。隨著內容在新供應商/開發商影響下更豐富,AR / VR 頭戴式裝置選擇也越來越多,預計 AR / VR 出貨量將繼續成長。

IDC 亞太區 AR / VR 和遊戲研究市場分析師廖燁曦表示,雖然亞太地區受益於 Meta’s Quest 2,但更大推動力來自 DPVR、Pico、愛奇藝、Nolo 等品牌。2021 年,亞太區超過 60% 的 AR / VR 頭戴式裝置市占是由中國品牌貢獻的;其中大部分是針對中國市場的,但這些公司也在向亞太的其他地區和世界擴展。

IDC 表示,2021 年亞太區 AR / VR 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前五名廠商亮點:

DPVR

DPVR 在亞太地區的整個 AR / VR 頭戴式裝置市場中處於領先地位,市占接近 22%,出貨量年成長 50.8%。雖然該供應商的大部分出貨量是針對中國市場的,不過 DPVR 在亞太其他地區也繼續擴張,特別是在香港、印度、日本、南韓和新加坡等市場。

Pico

出貨量維持第二,市占為 20.0%,年成長 50.4%。 Pico 透過其新的 Neo 3 發現在轉向消費市場方面取得巨大成功,產品有 6 個自由度(6DOF)。與 DPVR 一樣,Pico 大部分出貨至中國市場,但供應商在香港、日本、南韓、新加坡和台灣也有業務,並在北美和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有很大關注度。

Meta

前五名最大年成長達 276.2%,主要是 Quest 2 在整個 2021 年持續上升,澳洲、日本、南韓和台灣等成熟市場的需求量很大。

愛奇藝

2021 年躍居第四位,年成長 206.4%。更多行銷投資,加上新消費者專用型號,幫助中國市場獲得強勁的成長動能。

宏達電

年成長 70.0%。由於新機 Vive Focus 3 和 Vive Pro 2 中國市場大量出貨,2021 年獲得大幅成長。

(首圖來源:H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