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總部測試中新品竟然是炒菜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8:30 | 分類 Microsoft , 能源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新總部測試中新品竟然是炒菜鍋


提起微軟,除了人盡皆知的作業系統和各類軟體,以及最近一波三折的動視暴雪收購案,還有一處知名度也不低──廚房。

微軟西雅圖總部 Redmond Campus(雷德蒙)員工餐廳,菜式繁多的各類美味是不少人羨慕的員工「加油站」。幾年前微軟開始整修總部,想建成貼近自然、開放又有智慧的社區空間,餐廳自然也會跟著更新。

不僅有新環境,還會有「新時代廚房」──純電廚房。

環保、減少碳排放……是許多大公司必不可少的關鍵詞,微軟也不例外。「熱火朝天」的廚房,尤其需為近 5 萬名員工供餐,定是燃料的高消耗地。

微軟廚房約 80% 烹飪設備靠瓦斯,會有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為了減少碳排,微軟希望逐漸淘汰石化燃料並轉向可再生能源,大量使用瓦斯的廚房就成了能源改革的「重點對象」。微軟與商業廚房設備製造商 Jade Range 合作,共同開發「無火炒菜鍋」,是新型炒菜鍋─電磁爐組合,稱為「感應炒菜鍋」。

▲ 舊式用瓦斯的火爐。

烹飪是用火的藝術,美食總離不開油和火。食材在高溫、調味料與廚師翻炒時散出美味的香氣,高溫造就的焦香味總令人著迷。然常見電磁爐通常是平底,需感應到鍋底才能加熱,但廚師翻鍋總會讓鍋底與爐面分開。

微軟與 Jade Range 合作開發的「感應炒菜鍋」,底部並不是常見的平面,而有一定弧度,滿足廚師烹飪需求。比較瓦斯爐用鍋和「感應炒菜鍋」後,兩者效果不相上下。有了新設備和烹調方法,廚師也要面臨新挑戰。畢竟以往廚師烹飪都是在火上,「感應炒菜鍋」煮同樣食物,所需時間和技巧從與以前都不一樣。

目前微軟正在過渡至純電廚房的第一階段「Beta」,13,000 平方英尺的綠色建築有 400 台電動廚房設備,有產品、流程和功能表測試,每天能準備 1 千人份餐點,囊括 9 國美食。新廚房當然不會只有「感應炒菜鍋」,烤肉架、披薩烤箱等也一應俱全。之後這區域還會擴展到超過 77,000 平方英尺(約 7,154 平方公尺),2023 年全面擴建時,每天提供超過 1 萬份餐點。

微軟總部能減少碳排放,要歸功於龐大的地熱系統。熱能中心是新能源系統的樞紐,幾乎完全由地熱能源交換所電力為總部供電。中心可容納幾十個 65 英尺高熱能儲罐,地下 550 英尺的數百個地熱井加熱。透過熱泵系統、冷卻器及 220 英里長的管道系統,熱能中心利用地表深處的恆定溫度,2023 年新總部啟用時提供空調。

系統不再需要傳統瓦斯鍋爐和電冷卻器,估計能減少 50% 電力使用。2020 年微軟設定到 2030 年實現碳負排放目標,現在有了減碳廚房,看來目標不那麼遙遠。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