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億美元可能放水流,五角大廈擔心新護目鏡系統不受士兵喜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0:52 | 分類 Microsoft , 穿戴式裝置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20 億美元可能放水流,五角大廈擔心新護目鏡系統不受士兵喜愛


美國五角大廈總監察辦公室,近日針對陸軍開發中視覺整合強化護目鏡系統,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目前開發案基層士兵回饋太少,若最終官兵根本不愛用這護目鏡,等於浪費錢。

視覺整合強化護目鏡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是美軍繼夜視鏡問世後,最具突破性的單兵裝備,由微軟負責軟硬體開發工作。

IVAS 重約 1.1 公斤,與現役夜視鏡差不多,但重量較平衡減少頸部壓力,結合夜視及熱顯像功能,並增加單兵與同袍、裝甲車和無人機的無線連結,讓官兵共享視野,強化環境感知能力。

美國陸軍原本去年 4 月與微軟簽署近 220 億美元合約,準備大量採購 IVAS,到了 10 月卻因技術疑慮暫停採購計畫,系統經更多測試與修正,預計延至今年 9 月才會採購,美國國會也凍結 25% 預算,等問題解決後才能動用。

五角大廈總監查處(Inspector General Office)報告表示,IVAS 為士兵需長時間穿戴的裝備,須收集大量基層士兵使用體驗回饋,目前回饋資料仍不足。

美國陸軍從去年開始讓第 82 空降師官兵,實際演習時試用 IVAS,官兵對功能有相當多正面回饋,包括更快速團隊資訊,透過螢幕即時顯示,士兵對戰場感測力的確大幅提升,加上與瞄具結合,可在隱蔽處遇先觀察轉角或障礙後方,降低暴露時間等。

報告指出,官兵對 IVAS 有正面也負面評價,陸軍表示許多受測官兵對 IVAS 並不熟悉,且許多人較信任現役裝備,對新技術接受速度較慢。

總監察處最後建議美國陸軍應將測試擴大到全國,透過不同環境和不同任務基層官兵測試,盡可能收取更多使用回饋,確保士兵會喜歡用 IVAS,否則以過去新裝備開發教訓可知,無論帳面數據或展示效果多好,只要士兵不喜歡,大量配發下去後也絕對不會用,最後只是浪費錢。

(首圖來源: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