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 2 奈米 2025 登場,供應鏈首發團出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1: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強 2 奈米 2025 登場,供應鏈首發團出列


全球先進製程競賽打得火熱,台積電 3 奈米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將在下半年如期量產,而下一代 2 奈米 GAA(閘極全環電晶體)目標 2025 年正式登場,公司確信屆時將會是最領先的技術,無畏英特爾(Intel)、三星的步步進逼。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打遍天下無敵手,台系供應商也跟著大客戶一起發光發熱,究竟有哪些廠商在最強2奈米製程取得先發位置呢?本文盤點出具備競爭力、未來兩年業績展望清晰的先鋒部隊。

半導體已成為戰略物資,三星、Intel也卯足全力布局先進製程,以搶回技術優勢。三星宣示在2022年上半年量產3奈米GAA製程,而Intel 2奈米製程則目標2024年上半年進入量產,超車台積電的意圖鮮明,讓外界更加關心全球先進製程競賽的戰局變化。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近次法說會上表示,3奈米預計2022年下半年量產,下一世代的2奈米目標2024年風險性試產、2025年量產。儘管台積電2奈米量產時間相較主要競爭對手宣示的時間來得晚,但公司仍有信心,該製程將是最成熟、領先的技術,以支持客戶成長。

不同於三星在3奈米導入GAA製程,台積電更著重「穩扎穩打」的策略,3奈米FinFET依舊是當前最具備競爭力的製程,並獲得蘋果等國際大客戶下單力挺。台積電很早就投入GAA的研發,且已拍板2奈米將採用GAA技術為基礎的MBCFET(多橋通道場效電晶體)架構。

業界認為,對晶圓代工業者來說,比的不會是技術有多新、有多快,而是對製程、技術的掌握度,才能保有優異良率,確保產能供應的穩定性,與客戶互利雙贏。因此,台積電面對三星、Intel的超車野心,雖要謹慎以對,但也無畏無懼。

再者,台積電2023年重心將放在剛量產的3奈米家族,而2024年則是海外新廠開張的關鍵時點,相對在2025年量產2奈米是最佳時點,可確保新製程對毛利率的壓力以及海外新廠折舊費用問題,不會影響到公司的獲利能力。

台積電奠定先進製程霸主地位,除了憑藉公司自身的技術、產能優勢外,圍繞在身邊的供應鏈也有盡一己之力。其中,中砂已展開與大客戶2奈米製程的合作計畫,並一路往GAA(Gate-all-around)架構、埃米(angstrom)世代挺進。

目前中砂旗下鑽石碟業務占營收比重約2~3成,其研發的高規格鑽石碟新品,採特殊處理方式,可防止金屬污染,且研磨效率佳、穩定性高,搭配前幾年投資與客戶相同的先進化學機械平坦化(CMP)設備效益顯現。市場預估,其在3奈米市占率有機會來到7成,到了2奈米世代將會更高。

檢測分析業者部分,汎銓看好2奈米GAA架構將帶動大量檢測分析需求,且客戶委案需求能見度已達下半年。再加上,第三類寬能隙(WBG)半導體的材料分析(MA)、故障分析(FA)等接單維持成長動能,公司對2022年營收及獲利續創新高持樂觀看法。

此外,2奈米新廠將落腳竹科,可預期未來將有一波裝機高峰。其中先進製程關鍵設備之一的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台廠供應鏈如光罩盒供應商家登、EUV機台次系統模組代工廠帆宣、零組件供應商公準、EUV光阻液供應商崇越、華立等,也將持續往2奈米世代挺進。

整體來看,台積電啟動三年千億美元的大投資計畫,在全球廣設據點,未來3年布局必須一步一腳印,以避免成本激增、文化融合等衝擊。對於台系供應鏈來說,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優勢,等同提供長期訂單保障,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