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消耗太快,雷神刺針飛彈產量趕不上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12:2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消耗太快,雷神刺針飛彈產量趕不上需求


自烏俄戰爭開打兩個月以來,美國已運送了超過 1,400 枚刺針飛彈到烏克蘭幫助烏軍抵抗,但由於美軍自己已多年沒有採購刺針飛彈,因此生產商雷神公司在庫存告急下,需重新設計部分電子系統才能再生產新飛彈,時程上相當急迫。

從 1978 開始服役的刺針飛彈,最後一批升級版 C/D 型在 1987~1991 年量產,之後 1996 年的 E 型和 2002 年 G 型,都是從庫存的 C/D 型改良而來。

雷神執行長海耶斯(Greg Hayes)在回應媒體訪問時表示,美軍已將近 18 年沒有採購任何刺針飛彈,因此現有 E/G 型刺針飛彈內的尋標系統,許多零部件已出現商源消失問題,目前庫存的零組件數量也快速減少,雷神需要重新設計尋標系統才能提高產量。

除了商源消失問題外,雷神員工和生產設備近年來的主力,都放在更高階的飛彈產品,例如戰斧巡弋飛彈和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等,刺針飛彈的人員和自動化設備都相當不足,也成為提升產量的難題之一。

美軍原本希望能在今年內就可提高刺針飛彈產量,但雷神表示由於重新設計尋標器和調整生產線需花費許多時間,最快得到 2023 或 2024 年才能產量全開。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政府將盡可能協助雷神進行產線調整的困難,希望能以最短時間內拉高刺針飛彈產量。

此外,為了取代服役數十年的刺針飛彈,美國五角大廈也在近期發出了新一代便攜式防空飛彈的開發招標書,期望各家廠商在 2023 年提出新型飛彈設計,不過外界預估新一代飛彈至少要等到 2028 年才能正式服役。

美軍近二十年來的反恐戰爭中,對刺針飛彈需求極低,以致於對野戰防空系統的更新相當遲緩,直到近年為了因應大國競爭戰略要求,加上俄烏戰爭的龐大消耗,才趕快推出了 M-SHORAD 和 DE M-SHORAD 短程防空系統,及新一代便攜式防空飛彈的開發案。

(首圖來源:Christopher O’Quin, U.S. Marine Corp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