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與小馬智行取得中國第一個自駕計程車許可,將在北京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7:2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與小馬智行取得中國第一個自駕計程車許可,將在北京上路


北京市政府開出了中國第一個自駕車試點許可,兩家獲准上路的公司分別是網路巨頭百度,以及自動駕駛新創 Pony.ai,雙方都將在本週讓自駕計程車上路載客。

百度和小馬今天都取得北京市許可,將在本週開始自駕計程車隊試營運,是中國第一個自駕車隊試營運城市,也是百度跟小馬等待已久的舞台。

北京去年成立了「智能網汽車政策先行區」,陸續推出多項試驗性政策,這次發的「無人化示範應用道路測試」,讓兩家公司直接提供北京居民自駕車服務,不受限特定對象。

但也不是整個北京市都讓自駕車趴趴走,試點範圍限定為北京市亦莊經濟開發區,範圍達 60 平方公里,此處不僅有企業,居民更多達 30 萬人,約與林口相仿。

也就是說從本週開始,來往該地區的民眾出了地鐵站後,可用手機 App 呼叫自駕車,輸入目的地後,車輛就會自動將你載到指定位置。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北京市規定自駕計程車必須有安全人員,確保乘客不會因意外狀況損害權益,有趣的是,為了彰顯這是自駕車,安全人員會坐在副駕而不是主駕,乘客最多只能三個人擠後座了。

百度 Apollo Go 服務時間是上午 10 點到下午 4 點,小馬則是朝九晚五,避開通勤時段,此外兩家公司對上下車地點講得很保守,如果沒有意外,用戶應該只能從官方指定的數百個地點上下車,而不能隨意叫車或任何地方下車。

相比 Waymo 自駕車,北京限制顯然較多,目前政府雖然發給商業化營運許可,但兩家公司都還不打算開始收費。

可惜政策規定車上必須有安全人員,否則完全自動駕駛的計程車,在中國疫情爆發時應該可以派上大用場。

(首圖來源:Pony.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