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為圖利收購 SolarCity?美法官裁定馬斯克無違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6: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為圖利收購 SolarCity?美法官裁定馬斯克無違規


馬斯克(Elon Musk)不用支付 130 億美元賠償了。美國德拉威爾法院裁定,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2016 年收購太陽能公司 SolarCity 一舉,並沒有牽涉不當得利。

特斯拉部分股東在今年 1 月提起訴訟,指控馬斯克 2016 年控制公司董事會同意收購太陽能公司 SolarCity。由於當時特斯拉以 26 億美元全股收購 SolarCity,如今特斯拉股價飆升,股東要求馬斯克歸還過去 5 年從交易中獲利的股票,估將近 130 億美元。

其中馬斯克堂兄弟 Peter 和 Lyndon Rive 在 2006 年創立 SolarCity,該公司也獲得馬斯克的支持,包括同時擔任特斯拉和 SolarCity 的董事會,馬斯克的 SpaceX 也從 SolarCity 購買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太陽能債券。

特斯拉部分股東認為,馬斯克為了救助正面臨財務問題的 SolarCity 而收購該公司,股東還聲稱,馬斯克控制特斯拉的董事會,當馬斯克在 2016 年 6 月提出收購交易時,投資者也對該交易持懷疑態度,宣布後股價即暴跌 10% 以上。

部分股東還指出,馬斯克扭曲 SolarCity 的財務狀況才能收購 SolarCity,甚至還推出一款測試產品「玻璃太陽能屋頂瓦片(glass solar roof tiles)」,讓投資方相信 SolarCity 握有真正的知識產權和接近商業可行性。

但馬斯克否認他向特斯拉董事會施加任何壓力,並表示,此次合併使特斯拉能夠整併電池業務與 Solar City 太陽能業務。

做為審判證據一部分,馬斯克於 2016 年 9 月 18 日寫一封 E-mail 給 SolarCity 財務長 Brad Buss,表示為了消除特斯拉投資方疑慮,SolarCity 需要處理流動性問題(liquidity problem),並與日本松下簽訂合約解決太陽能電池生產問題,以及推出聯合產品。

對此,德拉威爾法院法官 Joseph R. Slights 確實認為馬斯克深度參與收購交易,但特斯拉董事會成員之間也存有許多衝突、並非完全中立,而馬斯克也沒有參與特斯拉董事會的資料審查。

Slights 指出,大量證據顯示,特斯拉支付的價格相當公正,而且收購一舉對特斯拉也非常有利,雖說在產品試驗期間,特斯拉仍依賴其他太陽能公司的製造、生產、安裝和銷售,但特斯拉所希望的協同整合仍在進行中,且儘管存有許多挑戰,特斯拉的價值在收購 SolarCity 後確實大幅增加,因此判定馬斯克勝訴。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