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 F-150 Lightning 正式交付第一輛車,CEO:我們將成為 EV 領導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9:5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 F-150 Lightning 正式交付第一輛車,CEO:我們將成為 EV 領導者


福特純電卡車 F-150 Lightning 終於交車,同時也宣布推出第二款純電皮卡車,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更喊話,要挑戰特斯拉和其他競爭者,讓福特成為電動車領導者。

福特終於生產並交付第一輛 F-150 Lightning 純電皮卡車,對歷史悠久的美國汽車城來說,是一大里程碑。

歷經近一年等待,美國最暢銷卡車 F-150 純電版終於送到客戶手上,這是福特繼電動野馬 Mustang Mach-E 後第二款純電車,也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全尺寸純電皮卡車。Rivian R1T 是中型尺寸卡車,GM、Tesla 和 RAM 的純電卡車都還沒辦法交車。

福特 F-150 Lightning 絕對會帶來巨大市場衝擊,訂單數量高達 20 萬輛,如果福特能提升交車速度,很可能從純電悍馬車跟 Cybertruck 的等待名單挖走不少客戶。

▲ F-150 Lightning 的訂單數讓 Jim Farley 憂喜參半。(Source:Ford

「我們計劃要挑戰特斯拉和其他競爭者,成為全球電動車製造商領導者。」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表示,緊接 F-150 Lightning 之後,預計 2025 年開始生產次世代純電卡車,同樣是 F 系列,但有更強大的性能。

問題是,福特有辦法生產足夠車輛滿足訂單嗎?據 Jim Farley 說,盛大舉行交車慶典此時,福特已生產了 1,800 輛 F-150 Lightning,但也坦言要完成 2022 年交車 15 萬輛的目標有困難,因電池供應實在不足。

福特已與南韓電池大廠 SK Battery 合作,共同打造電池供應廠,Jim Farley 認為這座電池廠有助福特擴大產能,並完成交車目標。「目前進度良好,而這是我們距離年產 15 萬輛車的唯一障礙。」

難道晶片對福特不是問題了嗎?「晶片供應限制福特,但不會限制 Lightning。」Jim Farley 表示,會確保 Lightning 拿到足夠晶片,純電車目前是福特最高優先順序。

在這混亂年代,如何賣電動車不是問題,如何生產夠多的電動車才是。以目前多數新車幾乎都要等 6 個月以上看,車廠幾乎都優先生產高價位車種,同時交車電動車越多,對減碳目標也越有助益,從這點來說,會提升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誘因。

然而橫在福特面前的恐怕不只造車問題,除了特斯拉,所有車廠幾乎都要仰賴第三方提供充電服務,歐洲市場已開放特斯拉超充站給其他車廠使用,但美國並沒有,這對車主來說會是重大難關,也是福特亟需解決的問題。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