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爆「不明病因」兒童急性肝炎,美國出現死亡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9:28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國爆「不明病因」兒童急性肝炎,美國出現死亡首例


《彭博社》報導,美國 6 州出現不明原因引發兒童嚴重肝臟疾病的確診或疑似病例,且有蔓延全球趨勢。

英國、加拿大、日本等 10 多國已通報至少 169 例孩童出現嚴重小兒肝炎或肝臟炎症,主要出現在 10 歲以下兒童,這些小孩之前都沒健康問題,確診後部分病患需肝臟移植,目前醫學界將不明肝炎與腺病毒、新冠病毒連結。

美國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奇(Fauci)接受採訪時認為,這仍是個謎,但他推測與腺病毒有關,調查人員仍在收集相關報告,現在說是什麼導致一連串疾病還為時過早。

威斯康辛州衛福部 27 日下午發健康警報,稱正在調查至少 4 起確診案例,一人死亡,另一位需肝臟移植。如果證實,這將是美國第一例與此病相關的死亡案例。

芝加哥 Lurie 兒童醫院的兒科傳染病醫生、美國傳染病協會成員 Tina Tan 指出,由於這些病例成群出現,很可能是由一種病毒引起,但專家仍不知道出自哪種病毒。

「最不尋常的是,腺病毒通常不會讓沒有潛在健康問題的孩童得到嚴重肝炎。」Tan 表示,全球約 75% 病例都與腺病毒有關,儘管幾個孩子 COVID-19 檢測結果呈陽性,但這些肝炎案例不太可能由 SARS-CoV-2 引起。此外當中沒有一個病例可追蹤到已知、可導致急性肝炎的病毒家族。

(首圖來源:Flickr/Richard Leem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