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流域封控,台達吳江廠影響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7:1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長江流域封控,台達吳江廠影響大


面對通膨、中國封控和供應鏈問題,台達電法說會表示,電動車、伺服器動能強,今年仍可維持在雙位數成長。

台達電今日舉行法說會,第一季合併營業額為新台幣 825.38 億元創新高,稅後淨利為新台幣 60.59 億元,年減 8.6%,每股盈餘(EPS)為新台幣 2.33 元。

在電源及零組件、基礎設施與自動化三大部門中,營收都有 10% 以上的成長,只是自動化部門因中國封控、成本增加,稍嫌辛苦獲利年減 49%,台達執行長鄭平指出,目前中國封控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對台達吳江廠區影響大,當地供應材料受阻,廠商能不能正常生產、成功交運,每天都有變化。

鄭平指出,台達主要廠商都在上海、昆山,有些可以生產、但無法出貨,有些相反抑或是都無法,相當複雜。且台達產品材料多,一旦有任何缺貨就無法上線,因此吳江4月產能受很大影響,將持續關注並注意 5 月的狀況,看會不會改善。

由於長短料與半導體零組件缺料,目前庫存水平高,台達董事長海英俊指出,目前大家都面對缺貨的問題,台達也有收到到催貨訊息,只是疫情、戰爭變數多,再加上通貨膨脹,都要看 5 月後市場物流上軌道後再看情況如何。

但今年營運仍可雙位數成長,今年第一季營收成長 14%,其中伺服器因資料中心成長,成績不錯;中國自動化需求高,鄭平指出,光是台達換機台需求就很高,封城或是缺料僅是短暫原因,中長期來說一定是往自動化方向前進;至於材料成本雖每一年都在漲,今年首季都還在增加,但如今趨於平穩,下半年生產成本應會改善。

台達也逐步擴產中,目前中國占台達產能 60%,其他國家產能也會逐漸開出,泰國、印度都有新廠或是廠房移入,也在北美、東歐尋找新廠房,中國重慶廠整地中、吳江、蕪湖等地也都有新廠,中國產能將會維持在六成左右。

至於能源部分,今年電動車仍可成長 30~40%,這些都還是兩三年前獲得的訂單,主要變數還是大環境,但好消息是電動車成長速度快,以國外車廠為例財報數字都很漂亮。也持續看好未來的儲能發展,海英俊指出,雖然目前儲能系統價格仍貴,但隨著台電推出電力交易平台,可以加速回收速度,以及智慧電網重要性,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企業投入。

(首圖來源: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