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化鎵 Q2 走勢分歧,手機弱、利基型走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2:05 | 分類 IC 設計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砷化鎵 Q2 走勢分歧,手機弱、利基型走強


中國手機市場持續進行庫存調整,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族群,來自中國手機 PA 的 IC 設計客戶比重較高的廠商,今年第 2 季持續面臨調整壓力,包括穩懋、宏捷科第 2 季續看保守,全新客戶相對分散,有一定比重來自美系 IDM 客戶,因此所受影響較穩懋、宏捷科為低,主要走利基型、非消費性應用的IET-KT,則受惠多項產品出貨增溫,2022 年成長動能正向。

中國IC設計客戶占比高影響較大

中國手機市場持續調整庫存,尤以高階手機修正幅度最大,主因2021年中國手機品牌廠錯估市況,並提高了高階手機零組件備貨水位,不過市場需求未如預期,因此自2021年第4季開始調整庫存,一直延續到2022年第1季。

檢視三五族2022年第1季財報,受到中國手機庫存調整影響,穩懋第1季營收55.97億元,季減22%、年減7%,由於稼動率由2021年第4季100%下滑至70%,毛利率30.6%,為2019年第1季以來單季新低,EPS為2.08元,為2019年第2季以來新低。

宏捷科第1季營收6.11億元,季減49.88%、年減42.67%,主要受到中國高階手機市場需求不振、封城使得供應鏈不順、Wi-Fi 5晶片仍缺等因素影響,宏捷科雖還未公布獲利,不過法人預期,第1季稼動率約達4成上下,在經濟規模下降之下,單季獲利有不小年減壓力。

全新客戶雖然也包含穩懋、宏捷科,也會一定程度受到中國手機市況不佳影響,不過全新手機客戶相對分散,來自美系IDM廠比重不低,而美系IDM主要來自蘋果iPhone訂單也較高,因此全新所受到的影響,相較於穩懋、宏捷科來得低。

全新第1季營收8.39億元,季減4.18%、年減5.63%,主要是手機市況平淡所致,不過可以觀察年減幅度較穩懋、宏捷科收斂,受惠毛利率較佳的光電子營收比重提升,毛利率43.27%,呈季增、年增,單季EPS為1.18元,優於2021年第4季、僅略低於2021年同期的1.22元。

手機庫存調整影響Q2,不排除延續至Q3

展望後市,預期中國手機市場庫存調整還未結束,將延續至第2季,供應鏈指出,因應通膨環境、終端消費力道降低,中國手機品牌將銷售資源轉往中低階手機,不過預期,第2季僅依靠中低階手機銷售,仍難以讓市場明顯回溫,整體仍然偏淡看待。

此波中國手機市場庫存調整短期還難以看到明顯改善,不排除再延續到第3季,穩懋表示,目前能見度不高,中國大都市封城,對民生消費有影響,雖然目前沒有看到客戶第3季明確展望,但依目前市況判斷,暫時先保守看待。

以短期營運強弱來說,來自中國手機PA的IC設計客戶比重較高的廠商,第2季、甚至第3季壓力會較大,穩懋手機PA營收結構中,有2-3成來自中國IC設計客戶;宏捷科中國IC設計客戶也占一定比重,短期營運較為弱勢。

全新因為客戶相對分散,加上光電子業務成長逐步加溫,第2季營收暫看較首季持平上下,下半年則看優於上半年。

利基型應用續看正向

同樣是三五族,以利基型、非消費電子應用為主的IET-KY,反而因為走出2021年缺晶片、美國暴風雪等影響,使部分2021年遞延的訂單在2022年展開,預期2022年在光通訊、國防應用產品出貨升溫,氮化鎵應用在衛星通訊以及5G相關也將逐步發酵,2022年全年營收看增10-20%,並挑戰增幅區間的上緣靠攏,是三五族當中展望正面的公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