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卡關,印度交通部長:我們才不要中國進口的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9:11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卡關,印度交通部長:我們才不要中國進口的車


特斯拉在印度陷入兩難,印度政府堅決不要中國生產的特斯拉進口,特斯拉又無法下定決心在印度設廠,只能看著龐大的潛力市場乾瞪眼。

雖然印度擁有龐大汽車市場潛力,但即使無往不利的特斯拉,也擔心印度市場對特斯拉的售價、相關配套接受度不足,特斯拉希望先進口上海廠生產的車輛,來印度市場試試水溫,但印度政府不買單。

「中國製造,印度銷售,不是個好提案。」印度交通部長 Nitin Gadkari 28 日開門見山指出,印度不僅想推廣電動車,也需要特斯拉投資當地並創造就業機會。

電動車不僅是產品,更代表龐大的生態系轉變,從技術、充電設施到車輛供應商,印度政府不想白白錯過這機會。

今年 1 月印度與特斯拉協商過一次,特斯拉希望印度政府提供稅賦補貼,因印度車輛進口關稅非常高,從美國進口的 Model 3 在印度售價可能要超過 9 萬美元;印度政府的態度很明確,來印度設廠,就沒有關稅問題。

雙方僵持不下,唯一受罪的是印度消費者。特斯拉去年設立印度分公司接受預購,想購車的印度車主須先支付 1 千美元訂金,然而幾乎半年過去,別說交車,就連能不能賣都是未知數。有鑑於印度政府態度強硬,許多車主開始申請退款。

據印度政府數據,到 2027 年印度汽車市場的電動車銷售將達 634 萬輛,2022 年正是開始起飛的一年,估計以每年超過 44% 速率增長,因此被全球電動車廠商視為重要戰場,從兩輪到四輪都非常關注。

到 2026 年,印度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同時也將會是主要市場消費者年齡最低的國家,讓新科技與電動車的銷售動力更強。不過特斯拉價格可能是一大變數,以目前印度市場來看,最暢銷的車廠 Maruti Suzuki、Tata Motor 和 Hyundai,售價幾乎都在 100 萬盧比以下(約 1.3 萬美元)。與特斯拉 Model 3 車型相近的 BMW 3 系列,售價超過 500 萬盧比(約 6.5 萬美元),如果真的以近 9 萬美元價格進入印度市場,恐怕毫無競爭力。

特斯拉想複製上海廠的經驗,但對印度整體市場的消費力還缺乏信心,或許今年底,特斯拉宣佈下一座超級工廠落腳處時,就能知道最後答案了。

(首圖來源:TheTesla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