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普丁核武威嚇,美英法核潛艦於蘇格蘭集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5:0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應普丁核武威嚇,美英法核潛艦於蘇格蘭集結


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進展不順,總統普丁開戰以來多次恐嚇北約國家,若繼續支援烏克蘭將遭俄軍報復,並不排除使用核武,因此 Twitter 近日流傳英國潛艦基地,罕見同時集結英美法三國核動力潛艦,作為普丁核武威脅的回應。

位於英國蘇格蘭的克萊德皇家海軍基地(Her Majesty’s Naval Base Clyde),是英國潛艦部隊的主要基地,英軍現役先鋒級(Vanguard Class)核子彈道飛彈潛艦,以及機敏級(Astute Class)核子攻擊潛艦,皆駐紮於此。

不過週三和週四連兩天,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子攻擊潛艦印第安納號(USS Indiana),以及法國海軍紅寶石級(Rubic Class)核子攻擊潛艦,陸續被拍到集結在克萊德基地的畫面。

 

英國國防週刊(UK Defence Journal)報導指出,英法兩國海軍皆未針對三國核潛艦集結發表意見,美國海軍則表示印第安納號前往克萊德基地,僅是其例行性任務中的一環。

雖然法國潛艦並非首次停靠英國潛艦基地,但比起美軍來說仍相當罕見,而美軍潛艦雖經常停泊蘇格蘭或挪威海軍基地進行整補,但通常會如此高調活動,通常都是為了因應俄羅斯威脅,至於三國海軍核潛艦齊聚則是自冷戰以來首見。

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丁在 2 月 24 號開戰後三天,即下令提高核武部隊戰備層級,同時派出三艘北風之神級(Borei Class)核子彈道飛彈潛艦,前往北大西洋巡弋,且兩個多月戰事以來多次威嚇北約國家不得繼續軍援烏克蘭。

美國媒體《The Drive》指出,雖然不排除三國核潛艦齊聚僅是巧合,且美法潛艦皆非彈道飛彈潛艦,但一同出現在英軍先鋒級飛彈潛艦駐紮的克萊德基地,仍有回應普丁核武威脅的態勢存在。

雖然普丁多次威脅使用核武,但目前各國專家媒體預估真正動用的機率仍然不高,俄羅斯高調恫嚇的主要用意,應仍是意圖制止北約國家源源不斷軍援烏克蘭的行動,但以現階段情勢看來,克林姆林宮的核武恫嚇邊際效應正在遞減。

(首圖來源:CPOA(Phot) Tam McDonald, OGL v1.0OGL v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