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毛小孩吃素是種虐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毛小孩吃素是種虐待


人類說狗是最忠實的朋友,但牠們是怎麼變成朋友的?

目前主流觀點認為,狗是萬年前由狼馴化而來。人類居住地附近出現攻擊性不太高的狼,吃人類食物比野外同類活更久,繁衍出的後代也較溫順,漫長的進化後變成了狗。也因吃人類食物,逐漸從肉食動物變成和人一樣的雜食動物。

全世界寵物狗數量有數億隻,從馴化過程看,從人類早期敵人變成可愛的「毛小孩」,重點之一就是食物。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不只是人,對所有動物「吃」都是大事,選擇吃什麼當然重要。

有人無肉不歡,但吃蔬菜味如嚼蠟;有人講究葷素搭配,肉素缺一不可;有人是素食主義,碗裡只有各種植物。和人一樣,狗飲食其實也有喜惡,如有的狗喜歡吃優格,有的喜歡吃苦瓜……只是人可以據喜好選擇食物,但狗食就得看主人如何選擇。

有的主人會精挑細選各種狗食,有的會自己做;還有的讓毛孩和自己吃一樣的食物,但調味會注意(動物不能吃鹽)。一千隻寵物主人可能有一千種吃飯方式,如今不少人甚至會讓寵物吃素。不久前《PLOS ONE》期刊發表研究,認為狗吃素更健康。

狗吃純素?

溫徹斯特大學教授 Andrew Knight 主導的研究,研究 2,500 多隻狗後發現,素食狗生病吃藥和看獸醫的次數都比吃肉同類少,傳統雜食性的狗似乎比吃素的狗更不健康。

素食主義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吃素也有多種選擇:不食用動物性食品(畜禽肉、蛋類、水產品、奶製品等動物來源的食物),但會吃奶類製品的「奶素」;有不食用動物性食品,但會吃蛋類及奶類的「蛋奶素」;還有不吃任何動物性食品的「純素」。

研究提到的是「vegan diets」,也就是純素,更是吃素中最嚴格。

但讓狗吃純素,真的可以嗎?

這研究真的可靠嗎?

Andrew Knight 教授調查 2,596 名狗主人數據顯示,給傳統肉類約占 54%、給生肉約占 33%、純素約占 13%。研究人員根據預測的獸醫評估,考慮 22 種特定疾病流行率。認為有病的狗,約 49% 為給傳統肉類、約 43% 為給生肉、約 36% 純素。

加上有研究表明,生肉有不少危害,包括營養缺乏或不平衡,以及容易感染病原體等。綜合這些證據,研究認為:對狗來說,最健康和最不危險的飲食選擇是營養健全的純素食。

研究推導過程看似沒什麼不妥,只是本身有不少局限。2,639 隻狗樣本量不算太小,但是網路調查,只靠定量資訊和狗主人意見。雖然獸醫臨床檢查和獸醫評估通常比狗主人意見更可靠,但大量動物讓研究經費變高,超出有限研究預算。因此研究人員只能靠其他健康指標。監護人調查時,要提供關於前一年七項一般健康指標及具體流行病訊息,還要回憶過往一年毛孩進食、就醫等狀況。

但記憶容易有誤,加上也告知主人:如果不能回憶細節,請提供最佳評估,或回答「不確定」。參與研究的主人也得是前一年曾帶寵物看獸醫超過一次,且有把握能正確回想獸醫評估。

此外,狗健康狀況會受年齡、性別、結紮狀態和品種影響,但研究人員決定不考慮某些額外因素,如擔心品種小量會限制統計分析結果的能力,所以最終選擇不考慮品種。

資助實驗的是 ProVeg International 組織,使命是到 2040 年將全球動物消費量減少 50%,投資過一家素狗食公司,可見從研究對象到研究方法,甚至研究目的和動機都有問題,研究結論可靠性似乎要打個折。

狗需要吃素嗎?

動物吃素會引起討論,和現在素食者越來越多有關。他們除了自己吃素,還希望毛孩也吃素。眾所周知人每天需攝入多種營養: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水、纖維,為了均衡營養要選擇多種食物。如果吃純素,有些營養勢必不足,如容易缺少蛋白質。

有些動物性食品的營養能以素食取代,如用大豆等植物補充蛋白質,吃純素並無不可,只是為了健康,要注意營養均衡,純素飲食無法提供或不夠的營養如鐵、鈣、維生素 D、維生素 B-12 等都要另外補充。

人是雜食動物,且可據喜好選擇食物, 無論哪種,都只是飲食習慣不同,但毛孩未必。和人不一樣,多項研究表明,貓是肉食動物:煙酸、牛磺酸、精氨酸等,貓機乎只能從食物尤其肉類取得。且貓腸道非常短,消化時間短,植物通常需較長消化時間,因此貓並不能吃素。

那和人一樣都是雜食動物的狗,也能和人一樣吃純素嗎?

對 Knight 教授研究,英國獸醫協會的主席 Justine Shotton 表示:「狗純素飲食領域有很多正在進行的研究,這項研究只增加有益處的證據。然而目前缺乏可靠數據證明多年純素食對狗的健康影響,所以我們期待看到進一步研究,看是否滿足狗的長期飲食需求。雖然我們不建議這樣做,但理論上可用素食(vegetarian diet)餵狗,只是主人需照獸醫建議避免營養不足和生病。」

但這裡說的是可用素食(vegetarian diet)餵狗而不是研究提到的純素(vegan diet),有其他研究認為,讓狗吃純素,無法提供均衡營養,容易缺乏維生素 B 和 D 等,還可能因無法消化大量植物導致營養不良。

可見和人一樣是雜食動物的狗,吃純素不太可行,但不是完全不行,只是吃純素時也要注意補充其他營養,無論何種飲食,能保持健康即可。Knight 教授研究提到,2,596 名決定毛孩飲食的受訪者,寵物健康是最重要考慮因素。

除了考慮毛孩的健康,其實毛孩的想法也應該考慮進去。

許多人都覺得狗是很聰明的動物,有些研究也表明,狗的智商相當於幾歲的孩童,既然都叫「毛小孩」了,某種程度也把狗當成孩子或家人看待。

不管如何界定與狗的關係,既與人類不一樣,也會有自己的意願。是否願意吃純素,毛孩應該有自己的想法,人可以選擇成為素食主義者,但不能強迫別人也吃素,所以也不應該「強迫」狗吃素。

如果想讓狗吃素,可以一試,現在市面也有不少素食狗食。毛孩不會說話,但食物好不好吃、愛不愛吃,毛孩喜好其實非常清楚。有人可能認為狗和小孩一樣,如果只照自己喜歡吃愛吃的不利健康,那也可以用引導的。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吃什麼,但對毛孩,幫牠選擇飲食,尤其違背天生的飲食模式還是不妥。人選擇素食的原因有很多,如觀念、身體健康,也可能是宗教。經過上萬年漫長時光,狗為生存改變飲食習慣,雖不排除有的狗因健康可能要吃素,但更多吃素的狗只是主人想要牠們吃素。

這個世界有確保健康和營養同時自己想吃素和不得不吃素的狗,但不應該有主人想要毛孩吃素而吃素的狗。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na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