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亞變種 BA.4、BA.5 可避開疫苗、確診後抗體,恐掀新疫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2 日 10:2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micron 亞變種 BA.4、BA.5 可避開疫苗、確診後抗體,恐掀新疫情


據彭博社報導,南非實驗室研究發現,新 Omicron 亞變種病毒能避開早期感染和疫苗接種所產生抗體,意味著新變種病毒 BA.4 和 BA.5 恐在當地掀起新一波感染。

研究發現,在對亞變種 BA.4 和 BA.5 進行測試時中和抗體明顯下降,感染原始 Omicron 患者的血液樣本的抗體生成下降近 8 倍,接種過疫苗的人的樣本數下降約 3 倍。

研究人員表示,BA.4 和 BA.5 絕對中和水準很低,尤其是在未接種疫苗的群體中,不太可能有效防止有症狀感染,也意味著 BA.4 和 BA.5 可能導致新一波感染潮。而該研究尚待同行評審。

南非一週前通報 6,527 個新案例,檢測陽性率 21.5%;相較之下,3 月 28 日為 581 例,檢測陽性率 4.5%。

病毒學家德奧里維拉(Tulio de Oliveira)認為,Omicron 亞變種 BA.2 傳染力已比 Omicron 高,而 BA.4 和 BA.5 傳染力似乎又比 BA.2 強。目前 Omicron BA.4 和 BA.5 病例約占南非新確診病例 70%。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的公衛專家 Waasila Jassat 指出,雖然住院人數逐漸上升,但死亡人數沒有明顯增加。

南非是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官方死亡人數超過 10 萬人,考慮到死亡數據過多,實際數字恐怕是 3 倍,但由於其它非洲國家衛生系統不夠完善,無法辨識大部分感染或確切死因。

(首圖來源:NI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