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來亂的?Snapchat 執行長認為是更混淆的假設性命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5:17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來亂的?Snapchat 執行長認為是更混淆的假設性命題


Snapchat 執行長 Evan Spiegel 在 Snap 全球生態合作夥伴大會(Snap Partner Summit,SPS)前夕表示,拜 Snapchat 有大量 AR 擴增實境服務(如每天有上百萬人使用的 Snapchat Lenses)之賜,具備引領未年 10 年科技發展的獨特優勢。Spiegel 宣布一系列 AR 功能即將出現手機及明年 Snap 實驗性 AR 眼鏡同時,也駁斥馬克祖克柏對元宇宙(Metaverse)的野心,認為那是模稜兩可的假設性議題。

以發揮「公共城鎮廣場」(Public Town Square)作用自居,並對 Snap 社群及社會貢獻價值的 Snapchat,已成為每日用戶數 3.32 億、市值 469.5 億美元的社群平台,完全超越馬斯克收購新聞引發世人關注的 Twitter。Spiegel 引述統計數據指出,超過九成 Snapchat 用戶表示使用社群軟體時感到舒適、幸福、有連結感,比起其他 App,Snapchat 被選為排名第一最具幸福感的平台。

Snap 並將打破當前人們只透過手機使用 AR(高達 2.5 億人每天以手機使用 AR 功能)的限制視為未來重要目標,進而讓人們享受真正沉浸式與互動式 AR 體驗。為了解決自家 Spectacles AR 眼鏡電池壽命不足等缺點,已展開下一代產品開發。

Spiegel 表示,AR 眼鏡優勢在於凝聚數十萬開發者、數百萬鏡片,以及不斷快速發展工具的 AR 平台。工具發展核心是名為「Lens Cloud」的更新,可讓 Snapchat 和 Spectacles 開發人員打造根基於真實世界的 AR 體驗。

Snapchat 種種更新之舉似乎是所謂共享虛擬宇宙的重要基礎,這與 Meta 重視的元宇宙十分相似,但 Spiegel 表示「元宇宙」這種字眼絕不會出現在辦公室裡。理由是認為此字太假設性與模糊不清,即使問同辦公室的人,對元宇宙的定義可能完全不同。

主流看法是許多 AR 工具是為了取代現實而設計,所以當談到 AR,會試著「擴增」真實世界。Snapchat 會試著遠離假設性命題,全力專注正在打造的一切。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