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速沉,美軍成功測試改良版反艦 JDA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7:0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發速沉,美軍成功測試改良版反艦 JDAM


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近日公布測試影片,以 F-15E 打擊鷹戰機投放一枚 2,000 磅的改良版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成功擊穿靶艦表層後在龍骨位置引爆,瞬間將船身炸成兩半後沉沒,美軍稱之為「速沉」計畫。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JDAM)是 1997 年由波音公司為美國空軍與海軍開發的空投炸彈,在 1999 年科索沃戰爭中首次出戰,取得優異戰果。

JDAM 採用 GPS 和慣性導引系統,剛推出時精確度即可壓在 13 公尺以內,多年來共推出 500 磅(約 227 公斤)的 GBU-38B、GBU-54B,1,000 磅(約 453 公斤)的 GBU-32,和 2,000 磅(約 907 公斤)的 GBU-31 系列。

為了因應中國解放軍快速擴增的海軍艦艇數量,美國海空軍極需要在短時間內取得低成本,且可大量生產的反艦武器,以彌補價格較高的重型魚雷和反艦飛彈數量。

因此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以 JDAM 架構為基礎,開發出一款「武器開放式系統架構」(Weapon Open Systems Architecture,WOSA)尋標器,新版開放架構式尋標系統的優勢,在於可讓所有國防廠商使用這個架構設計新型尋標器,並以隨插即用方式更新現有 JDAM,成為反艦專用武器,AFRL 稱為「速沉」(Quicksink)計畫。

美國空軍 4 月 28 日在佛羅里達州埃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ir Base)出動一架 F-15E 戰機,搭載新版 2,000 磅 Quicksink 前往近海向靶艦投彈,炸彈精準命中行進中的靶艦,穿透甲板進入龍骨位置後引爆。

比起傳統魚叉反艦飛彈的 1,200~1,400 磅彈頭,高達 2,000 磅的 Quicksink 威力更加強大,靶艦從中炸成兩段後快速沉沒,顯示新版尋標系統已可讓 JDAM 精確擊中行進間目標。

美國空軍表示,有了 Quicksink 之後,美軍將擁有一項比傳統魚雷和魚叉反艦飛彈更便宜,且同樣精準的制海武器,對於維持西太平洋地區的軍力優勢至關緊要。

(首圖來源:AF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