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使供應鏈受影響,台灣科技業訂單在手也無法施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封城使供應鏈受影響,台灣科技業訂單在手也無法施展


《路透社》報導,台灣科技產業的供應商正面臨供應瓶頸,特別是封裝材料等,因某些供應商難以因應飆升市場需求,使全球電子生態系統主要供應商的台灣,從冰箱、智慧型手機、汽車到飛彈等市場都面臨供應壓力。

過去一週,重要公司表示終端產品市場需求強勁,尤其是汽車和高效能計算領域,但難以確保供應,尤其各地零組件生產都受中國疫情封控影響。面板大廠友達第一季淨利較 2021 年同期下降一半,雖然友達為特斯拉等頂級汽車製造商和高階筆電提供顯示面板,但有時技術含量較低的許多封裝材料缺貨,限制產品最終供應。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財報會議表示,材料關鍵性越低,缺貨越嚴重,就因關鍵性低庫存就低,必須透過即時運輸保持供應,但現階段供應鏈最大困難就是物流運輸。這些材料通常都從中國廠商購買,中國疫情封城,物流運輸幾乎停擺,彭双浪表示,要是友達目前最缺材料是膠帶和紙箱,請大家不必驚訝。

全球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財務長董宏思也在財報會議表示「雖然手機和一些消費產品市場需求似乎相對疲軟,但從我們角度看,總體情況仍非常健康,尤其高效能運算業務,還有網路和汽車等產品,仍看到非常強勁發展趨勢」。

電源理晶片製造大廠力積電也有相同看法,董事長黃崇仁日前股東大會強調,雖然需求沒有以前旺盛,但力積電產能仍滿載,所有東西都需要電源管理晶片,力積電銅鑼 12 吋新廠努力興建中,預計第四季逐步量產出貨。

同樣強勁的需求也有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即使筆電和智慧手機有些需求疲弱,但供應鏈要滿足所有客戶需求仍有問題。蘋果和特斯拉等重要電源零組件供應商台達電指出,電動車大規模生產以滿足市場需求,即使福特和通用等傳統汽車製造商,對電動車產品需求也非常強勁,車廠、供應商、材料商都有大量訂單積壓。要解決問題,平衡材料供應就是關鍵挑戰。

(首圖來源:日月光投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