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 為動能,台利基型 DRAM 廠攻高階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3:4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Fi 6 為動能,台利基型 DRAM 廠攻高階應用


利基型 DRAM 應用面廣,舉凡包括消費性電子,汽車、網通、手持式產品,很多產品都需要用利基型 DRAM 產品,由於韓系大廠退出 DDR3 領域,而韓廠過去著墨較多的 DDR3 大容量 4G 的產品,在韓廠退出後,台廠未來可更有著墨空間,且隨著 Wi-Fi 6 / Wi-Fi 6E的滲透率漸成長,高階產品需要的 4G 高容量的應用更多,台灣利基型 DRAM 廠包括南亞科、華邦電、晶豪科以及鈺創都可望受惠。

韓系DRAM廠商退出DDR3的市場,主要是以DDR3 4G相對較標準化的產品為主,這部分相對於DDR3 2G以下的產品市場量大、自有晶圓廠的廠商來做相對較有成本優勢,競爭力也較佳,所以若單純利基型DRAM IC設計廠商則較不會與之競爭。

在利基型記憶體市場,業者看好Wi-Fi 6可望為長期的成長動能,而DDR 4G產品相對對應是更高階的應用,需要更高容量,包括網通產品如Switch、AP、Router,尤其應用在商用領域,有更多連接埠、計算速度要求更快,需要的記憶體也較大,這些網通產品本來即是用DDR3的產品,但隨著Wi-Fi 6普及、速度更快,要求的記憶體規格也更高。

研調機構指出,2022年Wi-Fi 6、6E市占率將達58%,正式超越Wi-Fi 5技術成主流,且預估2025年支援Wi-Fi 6、6E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將突破8成水準。

華邦電表示,公司一直為業界供應極具競爭力的DDR3產品,而適用於需配備4Gb或以下容量DRAM 的應用,包括人工智慧加速器、物聯網、汽車、工業用、電信、Wi-Fi 6、Wi-Fi 6E、xDSL、光纖網路、智慧電視、機上盒、IP攝影機等,而華邦電高雄新廠將於今年第四季啟用,採用更先進的製造技術提升產能,目前華邦電DDR3出貨量占DRAM總收入的30%,估2024年將增加至50%的水準。

南亞科DDR3占比重6成,產品範圍包括4G、2G到1G都有,DDR3價格相對DDR4穩定,因為DDR3是低密度產品,供應穩定,隨著大供應商退出,有機會競爭更小。

晶豪科則認為,過去公司在DDR3產品是做2G以下為主,因自己本身無產能,與有產能的DRAM廠競爭DDR3 4G意義不大,所以公司雖然也有DDR3 4G產品,但出貨量偏少,未來若大廠退出,應該會更有著墨的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