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敗特斯拉?GM 執行長:做出更廉價的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9: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打敗特斯拉?GM 執行長:做出更廉價的電動車


特斯拉是傳統車廠轉型電動車的契機,也是最大的挑戰,各家車廠嘗試從不同面向擴大電動車競爭優勢,對美國百年汽車大廠通用來說,目標就是讓電動車更便宜。

GM(通用汽車)執行長 Mary Barra 對打敗特斯拉一直充滿信心,最近專訪再次強調,通用將在 2030 年前成為美國電動車銷售之王,超越所有競爭者,連特斯拉也不例外。講歸講,但究竟要怎麼做到?

「我們不會只銷售高階產品,我們要讓電動車售價降到 3 萬美元門檻。」Mary Barra 說,這就是打敗特斯拉的策略。

她指的是 GM 即將開賣的電動車 Chevrolet Equinox EV,這款純電休旅車入門款售價將低於 3 萬美元,堪稱美國市場最親民的電動車。GM 目前最便宜的電動車是大名鼎鼎的 Bolt EV,最低 31,500 美元就能入手。相反的,特斯拉最便宜 Model 3 要價高達 46,990 美元,休旅車 Model Y 則漲到 57,940 美元。

中國超低價小車,在美國可行嗎?

2021 年特斯拉全球純電車市占率將近 14%,依然單獨領先,GM 則以 7% 落在第四名,看起來好像沒有落後非常多,但別忘了 GM 銷量有極大部分來自中國五菱宏光 Mini EV 的貢獻,全年賣出 39 萬輛之多,光這款車就超過特斯拉 Model 3 / Y 的中國銷量。

不能說這是灌水,但售價不到 4 千美元的小車儘管創造超高銷售數字,但此模式恐怕無法在美國城市複製。此外,雖然車價是特斯拉十分之一,但整體銷售量也只比特斯拉多 20%,產品獲利能力必須要非常仔細精算,不然只是多賣多賠錢。

GM 在賠錢賣電動車這件事經驗豐富,最新產品陣容顯然不打算重蹈覆轍。卡車部分有電動悍馬車跟 Silverado EV,大型房車有 Cadillac Lyriq,都是 5 萬美元以上定位,才能負擔越來越高漲的電池成本。

家大業大,與政府關係良好的 GM,造車外還有非常多招式,能在市占率擊敗特斯拉,但 Mary Barra 相信,多年來對 GM 品牌非常忠誠的客戶轉換跑道時,依然會優先選擇 GM 電動車,因此光現有 Chevrolet 和 GMC 卡車客群轉購電動車,就足以擊敗特斯拉。

GM 低價電動休旅車 Equinox EV 要到 2024 年才開賣,交車日期未定;GM 和 Honda 合作的平價電動  Compact SUV 可能要等到 2027 年才上市。就像 Mary Barra 說的,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屆時特斯拉可能也不會只有四款車型,GM 是否真能打敗特斯拉,將是接下來幾年美國車迷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首圖來源:Chevero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