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的恆星為銀河系中心的奇怪訊號提供新線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旋轉的恆星為銀河系中心的奇怪訊號提供新線索


以往天文學家認為來自銀河系中心的神祕伽馬射線源自暗物質,現在澳洲國立大學(ANU)的研究團隊找到新解釋。

約十年前,天文學家使用NASA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GLAST)測量銀河系中心時,發現一種高能光超出解釋範圍,即所謂的銀河系中心過剩(GCE),此現象長期困擾天文學家。澳洲國立大學新研究表示這種特殊的伽馬射線訊號,實際上可能來自特定類型快速旋轉的中子星。

研究人員發現它可能來自毫秒脈衝星,一種旋轉速度非常快,約每秒可旋轉100次的中子星。之前天文學家就曾在太陽系附近探測到單個毫秒脈衝星的伽馬射線發射,所以知道這些天體會發射伽馬射線。從研究團隊模型顯示,數量約10萬顆此類恆星的整體發射量,可產生與銀河系中心過剩完全一致的訊號。

這發現意味科學家必須重新考慮要去哪裡找暗物質線索,也因我們完全不了解暗物質的性質,所以任何潛在的線索都讓科學家激動不已。此研究結果顯示產生伽馬射線的另一個重要來源,例如離我們最近的仙女座星系伽馬射線訊號可能也來自毫秒脈衝星。研究成果發表於《Nature Astronomy》期刊。

▲ 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所拍攝銀河系伽馬射線圖像。(Source:NASA)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