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相互制裁,美製直升機可望大舉進軍東歐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4:4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相互制裁,美製直升機可望大舉進軍東歐市場


俄烏戰爭自 2 月 24 日開打後,世界各國和俄羅斯相互祭出許多制裁措施,讓仍在操作俄製直升機的東歐國家,開始擔心之後機隊維修和升級斷炊問題,但也因此成為美國廠商擴大東歐市場的絕佳機會。

自從 1991 年蘇聯解體後,許多前華沙公約成員國紛紛在 1999、2004、2009 年等分批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逐漸將軍事體制、指揮和訓練方式改為北約標準。

受限於經濟能力,原有的大量蘇聯製軍事裝備則無法快速更換,尤其是戰機、直升機和裝甲車等重型精密武器,因此即使加入北約,東歐國家也藉由持續和俄羅斯採購維修和升級服務,維持和莫斯科的關係。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歐國家皆全力在軍備和經濟支持烏克蘭,並積極配合歐盟各項制裁,使莫斯科也祭出斷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等措施回敬。

除了經濟影響,俄軍本身直升機損失慘重,加上制裁政策,東歐國家開始擔心將來自家俄製直升機如 Mi-8 和 Mi-17 等會沒有零件、維修和升級方案等後勤商源,影響陸軍航空隊戰力。

不過對美國直升機廠商賽考斯基(Sikorsky)來說,卻是擴張旗下主力 UH-60 黑鷹直升機市占的大好機會,董事長雷莫(Paul Lemmo)接受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採訪時表示,倘若東歐國家之後無法取得俄羅斯零件、維持機隊妥善率,賽考斯基非常樂意提供黑鷹直升機為替代方案。

目前捷克、波蘭、土耳其、立陶宛、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亞、拉脫維亞和克羅埃西亞等國家都還有大批 Mi-17 服役,美軍黑鷹直升機新機採購合約最晚到 2027 年就會停止,之後將由新世代貝爾(Bell)V-280 和賽考斯基 SB-1 旋翼機取代,因此東歐國家若要換裝,將可延續 UH-60 生產線。

賽考斯基母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在波蘭有專門生產飛機的子公司 PZL MIELEC,將來東歐國家採購的新黑鷹直升機有很高比例會由子公司負責生產和維修,成為賽考斯基在東歐的主要據點。

(首圖來源:Master Sgt. Scott Thompso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