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緊全美鬧電荒,電網商警告今夏恐分區限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3: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電緊全美鬧電荒,電網商警告今夏恐分區限電


美國鬧起缺電荒,從加州、德州、一路到印第安那州,各地的電網業者均警告,發電量追不上需求,今夏熱浪或其他用電高峰期,可能需要分區限電。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加州電網業者6日預估,今年夏天電力供給將陷入短缺,倘若碰上極端熱浪、森林野火、或新電力延後上線,供給不足會更加窘迫。負責美國中西部電網的中部電力調度中心(Midcontinent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MISO),上個月月底也說,發電量不足可能會迫使該中心採取緊急措施,以滿足夏季需求,並警示停電風險。

美國傳統電廠快速退役,綠電來不及上線,讓全美缺電風險高漲。再生能源如風能和太陽能,雖然是最廉價的發電方式之一,但是綠電無法全天候運作,需要大型儲能系統儲存電力。地區電網商警告,傳統發電廠可以24小時運轉,儲能系統的發展速度仍不夠快,無法抵銷關閉傳統電廠損失的電力。

德州電力可靠度委員會(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臨時執行長Brad Jones表示,世界每個市場都試著處理相同議題,大家都在尋覓辦法盡可能使用再生能源,同時也要確保有足夠電力可供調度,以管理發電的可靠性。

美水庫水位告急  水力發電拉警報

美國第二大水庫鮑威爾湖(Lake Powell),遭逢1,200年的超級大旱,水位快速下降。官員面臨要水還是要電的兩難抉擇,若要保住水力發電,需要減少供水;若要維持水量供給,發電量恐會不足。

CNNBusiness、ZeroHedge先前報導,鮑威爾湖供給水電給美國西南部的七州居民,近來該湖水位大減24%,降至半世紀以來新低。水位下降會衝擊格倫峽谷大壩(Glen Canyon Dam)的水力發電廠,該電廠供給電力給內華達州到新墨西哥州的580萬戶家庭和企業使用。

亞利桑那州佩吉市(Page)的公用電力主管Bryan Hill比喻,當前情況如同「審判日」(judgment day)。他說:「我們正在敲打審判日的大門──審判日是沒水可供人使用之日。」佩吉市有4成電力來自格倫峽谷大壩,沒了水力發電,居民必須改用化石燃料,這會排放溫室氣體,讓西部旱情更為嚴峻。

有鑒於此,美國墾務局3日緊急宣布,將從上游的火焰峽谷水庫(Flaming Gorge Reservoir),釋出50萬英畝呎(acre-feet)的水量,流入鮑威爾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