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的「數位化第三空間」伸向 NF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8:4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巴克的「數位化第三空間」伸向 NFT


星巴克發明的「第三空間」,為顧客提供家庭與辦公室中間的地方,也是聯繫和歸屬感。雖然如今不少咖啡或茶飲品牌紛紛效仿,但「第三空間」還可以算是星巴克的代名詞。

不過人們消費習慣變化和如雨後春筍冒出的飲料品牌,讓星巴克的「第三空間」越來越多競爭者。但星巴克已瞄準另一個「第三空間」:Web3。人們提到 Web3 通常會想到與區塊鏈有關的事情,但星巴克首席行銷長 Brady Brewer 不久前電話會議表示,星巴克看中的是似乎已逐漸平緩的 NFT(非同質代幣)。

Web3 進程許多人只是將 NFT 視為數位藝術擁有權的形式,因此高度投機交易頻現,但星巴克看到能當作通行證的 NFT,如何讓人們擁有可程式設計、品牌化的數位資產。

星巴克一直打造的「第三空間」是社群聯繫,第三方連接還會擴展到客戶體驗星巴克的任何地方,恰巧與 NFT 的社群建設屬性契合。故星巴克認為 NFT 有潛力可為忠誠度、提供獨特體驗、社群建立、講故事和客戶參與等創建擴展共有權模型。且這也能成為加值業務的來源,可使許多利益相關者受益,同時建立新數位生態系統,補足星巴克數位平台產品。

星巴克還未確定使用哪個區塊鏈技術,可能是多鏈,也可能是區塊鏈不可知論(基礎設施不是運行在特定區塊鏈,而是連結多個區塊鏈網路)。但肯定的是,星巴克將在「環境可持續」的 Web3 平台建立 NFT 社群,並從區塊鏈和基礎設施支援的收藏品開始。

星巴克計劃創建一系列品牌 NFT 集合,擁有權將啟用社群成員資格,並允許存取獨家體驗和福利。系列主題將源於星巴克藝術表達,既有傳統也有新創,還會與其他創新者和志同道合品牌合作。

今年稍晚星巴克計劃以咖啡藝術和講故事為基礎,從第一個 NFT 收藏、會員和社群開始。第一個系列將構成核心數位社群和支柱,並以此為基礎建立未來系列和合作,且所有計畫事項都建立在同一個新生態系統。

星巴克想的是創建新全球數位社群,由協作、經驗和共有權定義的社群,一切以咖啡為中心,可能擴展到藝術、音樂、書籍等領域,也就是數位化的「第三空間」。

為了配合進入 Web3,星巴克臨時 CEO Howard Schultz 表示,星巴克希望找到了解 Web3 技術的新 CEO。瞄準 NFT 的星巴克,不知會打造出什麼模樣的「數位化第三空間」。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星巴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