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戰車損失慘重,強化美陸戰隊捨棄戰車決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軍戰車損失慘重,強化美陸戰隊捨棄戰車決心


隨著俄軍在戰事中損失了數百輛戰車,美國海軍陸戰隊副司令近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看到烏克蘭戰場的情況,陸戰隊未來面對西太平洋的作戰環境,戰車除了在台灣以外幾乎派不上用場,因此捨棄戰車的決定是必要改革。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伯格上將(David Berger)2020 年提出備受爭議的「2030 年戰力設計」(Force Design 2030)計畫,指出為了因應中國解放軍在西太平洋爭議區域的挑戰,陸戰隊必須轉變為快速登陸、開火、轉移陣地的高機動、高火力單位,因此計畫將歷史悠久的戰車部隊全數裁撤。

戰力設計的擬定者,陸戰隊戰力發展與整合副司令海克爾中將(Karsten Hackl)近日表示,「環顧西太平洋地區的潛在衝突點,除了台灣之外,我不認為還有其他地點可以讓戰車發揮功用。」由於西太平洋與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環境差異太大,陸戰隊必須改變過去 20 多年來的作戰思維。

西太平洋地區作戰環境多為面積小、環境嚴峻的島嶼,且解放軍在這個區域的偵測能量大,因此陸戰隊需要以小規模、高機動的部隊快速移動到各島嶼上,搭配新開發的無人機、長程飛彈、高速旋翼機和兩棲載具進行攻擊,再快速撤離。

因此耗油量龐大的戰車將成為累贅,海克爾中將指出,俄軍戰車在烏克蘭損失慘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燃料補給車隊往往成為烏軍首要打擊目標,失去燃料的戰車就成為活靶,因此西太平洋作戰,陸戰隊不能讓戰車的這項弱點影響部隊機動力。

▲ 義大利 Ivenco 和英國 BAE System 共同開發的陸戰隊新型兩棲戰鬥載具。(Source:Kaitlin Kell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而捨棄戰車後,陸戰隊將以開發中的新型兩棲戰鬥車輛(Amphibious Combat Vehicle,ACV),取代舊型 AAV7 兩棲裝甲車及主力戰車,ACV 搭配的 30 公釐機炮可為陸戰隊在城鎮或住民地戰鬥中,提供一定的火力和防護力。

若情況真的需要主力戰車支援的話,海克爾中將表示未來所有主力戰車部隊都將由美國陸軍提供,因為美軍目前擬定的西太平洋作戰設想中,各軍種的整合將比以往戰爭更加密切,也是取勝的關鍵,因此陸戰隊捨棄的戰車火力和防護力,將由陸軍填補,提升兩軍種之間的互補程度。

不過目前美軍內部仍有相當多反對陸戰隊捨棄戰車的意見,由於本位主義加上對於新計畫缺乏實戰驗證的擔憂,陸戰隊仍需要花更多時間說服政府和國會接受這項全新改革。

(首圖來源:See page for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