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瑞聯手趙宇天投資 15 億!收購伊甸生醫 CDMO 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8:1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瑞聯手趙宇天投資 15 億!收購伊甸生醫 CDMO 業務


保瑞藥業今日宣布,正式成立以大分子生物藥 CDMO(委託開發與製造)為主的子公司保瑞生技,並獲得台新健康基金與泰福生技創辦人趙宇天共同投資,同時保瑞生技將以 5,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5 億元)取得伊甸生醫 CDMO 業務在台資產,包括台灣廠房、實驗室與全數人才庫。

保瑞生技同時與伊甸生醫簽訂 MSA 代工協議,既有客戶訂單也將一併由保瑞生技承接,這是保瑞近年第六件併購案,未來保瑞將具備發展生物藥的高門檻技術實力與國際級人才,快速布局大分子抗體藥物與細胞及基因治療領域,輔以保瑞暨有小分子 CDMO 市場,打造一條龍的 CDMO 服務。

保瑞表示,生物藥是驅動未來產業成長的重要動能,目前 CDMO 小分子仍占 91% 的主要市場,但大分子的成長率遠遠超過小分子市場,根據國際調研機構資料顯示,2021 年全球生物製品 CDMO 市值 112.7 億美元,預計到 2027 年將達到 219 億美元,2022~2027 年複合年增長率 11.51%。

保瑞指出,透過這次策略性的收購,有助於保瑞集團快速跨足大分子細胞治療領域,拓展 CDMO 全球事業版圖,而公司保瑞生技將以蛋白質藥物(又稱生物藥)治療領域 CDMO 為定位,看好該公司的市場潛力,趙宇天也投資挹注保瑞生技未來發展。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表示,這次與台新健康基金及趙宇天的策略性合作,即是著眼保瑞在大分子領域事業的長遠布局,相信強強聯手,對於保瑞未來營運與 CDMO 業務發展是絕對的助力,而且收購案是保瑞與台新健康基金合作的首件成功標的,未來雙方也將繼續合作,評選更多潛力標的。

保瑞表示,收購原伊甸生醫 CDMO 硬體設備與資產,更具指標性意義的是保瑞將取得,包含生產蛋白質藥物的細胞株開發、上下游製程開發、分析及品管檢驗規格建立、細胞庫製備等國際級生物科技技術,更含括未來商業化生產協議。

保瑞發言人陳世民表示,保瑞生技收購伊甸生醫是保瑞發展生物藥的重要里程碑,具國際規格細胞治療用藥製造廠位在竹北生醫園區,為伊甸生醫臨床與商業製造工廠及開發中心,而收購案最大價值就在取得具有多年國際級開發蛋白質藥物經驗的團隊與設備規模。

陳世民指出,該廠具備四個 500L 生物反應器,已通過歐盟品質授權人(QP)稽核和衛福部食藥署審核通過,並已完成多個國際委託合作案,具備完整 CDMO 能力,保瑞將提供一站式的上下游開發,包含細胞株開發、製程開發、分析方法開發、劑型設計與品質控制檢測服務等,為客戶生產臨床和商業量產藥物,根據客戶量產上市的時程,目前已計劃進一步投資以拓展產能規模,並規劃包括保瑞加拿大廠、竹南廠在內的擴建計畫。

(首圖來源:保瑞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