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魔鬼氈的有機太陽能電池,點亮 LED 沒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如魔鬼氈的有機太陽能電池,點亮 LED 沒問題


如果太陽能板像魔鬼氈一樣可以隨意貼上、撕下,是不是就可以打造更輕便的充電環境,隨時隨地幫電子產品供電?

土耳其伊爾第茲斯技術大學(YTÜ)正努力鑽研太陽能加工技術,整合穿戴式設備和有機太陽能電池優勢,將太陽能電池「貼在」衣服上,不僅成功點亮 LED,還可以變成一次性的水溶性生物塑膠。

物理系教授 Serap Güneş 表示,團隊希望可以利用衣服上的太陽能電池,在不影響日常生活下讓衣服發電。只是這並不容易,穿戴式技術的問題在於就算準備一個足以鋪滿布料的纖維,也很難控制如何展開,對此團隊認為,如果把太陽能電池當成魔鬼氈,可以隨意取下貼上,這樣也不會有任何洗滌問題。

(Source:伊爾第茲斯技術大學)

團隊也將重點從衣服轉移到生物材料,希望能帶來更環保的穿戴式技術,也希望呈現方式可以像雨衣、或是雨傘一樣隨身攜帶。Güneş 指出,團隊採用的生物塑膠能溶於水,一旦太陽能電池完成任務,就可以藉由清洗讓它在大自然分解。

團隊希望能打造出一次性的有機太陽能電池,且在實驗室條件下更容易製造這些半導體材料,有別於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需要高溫、真空環境,有機太陽能製程更便宜,溫度需求也較低。

Güneş 表示,在實驗室研究中,新型太陽能電池足以點亮 LED 燈。只是如果要為手機供電,還需要再加以改進,團隊也表示這項技術並不是要取代現有的太陽光電技術,只是如果要去離網、偏鄉地區,還是這類穿戴式技術比較方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