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登艦,通用原子開發短場起降版 MQ-9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4:53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死神登艦,通用原子開發短場起降版 MQ-9B


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昨日公布,將針對旗下主力產品 MQ-9B 死神式無人機,開發短場起降版專用套件,只需在機庫或停機坪即可對現有無人機進行改裝,讓 MQ-9B 能在海軍及陸戰隊的航空母艦或兩棲突擊艦上起降。

MQ-9B 死神式(Reaper)無人機,是通用原子航空系統(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GA-ASI)於 2001 年推出的產品,取代舊款 MQ-1 掠奪者(Predator)。

死神式無人機長 11 公尺、翼展 20 公尺、高 3.8 公尺、重量 2.2 公噸,搭載依據蓋瑞特 TPE-331 渦輪槳發動機,最大輸出 900 馬力,最高時速 482 公里,作戰半徑達 1,852 公里。

做為美軍主力大型攻擊無人機,MQ-9B 可攜帶 1.7 噸的武器或偵測設備起飛,共有 6 個武器掛點,可同時攜帶 4 枚地獄火飛彈和 2 枚 500 磅 GBU-12 鋪路二型雷射導引炸彈,攻擊火力強大,也可攜帶 AIM-9X 響尾蛇飛彈保護自己,如果不攜帶武器進行純偵察任務,MQ-9B 滯空時間可達 35 小時。

根據通用原子表示,新版短場起降(STOL)改裝套件,主要是針對主翼和尾翼進行修改,除了可摺疊減省機庫空間,也能大幅減少起飛距離,而機身則維持原狀,而且改裝套件安裝容易,操作團隊在艦上機庫或停機坪即可進行。

短場起降版的 MQ-9B,預計將會引起海軍和陸戰隊的興趣,因為目前沒有其他國家推出類似產品,STOL 版可大幅提高海軍及陸戰隊兩棲艦艇的偵測能量和範圍。

此外,對於將來要在西太平洋島嶼作戰的陸戰隊而言,也可讓島上部隊直接操作,或由遠方兩棲突擊艦起飛提供空中掩護,提高陸戰隊偵蒐、空中支援及戰場感知能力,對於決心捨棄戰車的陸戰隊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裝備。

(首圖來源:GA-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