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暴跌引發大雪崩加密貨幣跌 50% 是基本,只剩一種幣沒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6:5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UNA 暴跌引發大雪崩加密貨幣跌 50% 是基本,只剩一種幣沒崩


從算法穩定幣 UST 脫鉤危機開啓的這一波大崩潰,規模超乎想像,打開交易所一看幾乎全面暴跌,大哥比特幣跟二哥以太幣都跌了 30%,其他替代幣和不同生態幣全都下跌 50%,一片血海中,只有一種主要貨幣成為避風港。

UST 和 LUNA 崩盤帶來的雪崩效應很快席捲整個加密貨幣產業,歷經一天掙扎奮鬥,LUNA 目前幣值跌到驚人的 0.19 美元,捨身護盤卻也沒讓 UST 拉回 1 美元價格,目前仍是 0.6 美元。

對 Terra 生態系來說,這是最糟糕的結局,犧牲 LUNA 也沒能救回 UST,同時還可能賠掉所有儲備金。但對整個加密貨幣世界來說,這只是雪崩的開端。

LUNA 是基於 DeFi(去中心化金融)創造價值,簡單說價值就是根據一連串交易比對出的價格,不斷循環借貸、質押、互相創造價值的循環,一旦一點斷開,就會引發連鎖效應。

同樣以 DeFi 為主要價值來源的各種加密貨幣,包括 Solana、PolkaDot、UniSwap、Compound 和 Matic 等,全都在今天面臨 50% 左右暴跌,因為當流動性被阻斷,整個模式就無法再繼續,左兌現、右兌現,最後一個想兌現的人,很抱歉,沒得兌現了。

比特幣跟以太幣為主要穩定價值單位,通常都當作是「外匯存底」概念,證明這個加密貨幣項目有支撐,這波衝擊中,也因大量賣壓讓幣值大跌,比特幣飛快下殺到 2.8 萬美元,以太幣則跌破 1,900 美元。

金融巨鱷來襲加密貨幣世界

讓更多投資人害怕的是,當年創造亞洲金融風暴的「巨鱷手法」會否在幣圈重現?當索羅斯襲擊完泰國之後,並不就此停手,而是繼續尋找下一個攻擊目標。因此,在 UST 看起來已經沒救的今天下午,似乎有人開始將目光轉向另一個美元穩定幣 USDT 了。

USDT(Tether)從今日下午(5/12)1 點開始出現脫鉤跡象,很快掉到 0.95 美元,目前則緩緩拉回到 0.98 美元,這個軌跡跟 UST 上週剛開始發生脫鉤時有點相似,引發投資人恐慌,開始逃難,但要逃去哪裡?

▲ USDT 和 USDC 成交量呈明顯對比。(Source:Coinmarketcap

除了將加密貨幣脫手轉回法幣,還有一種美元穩定幣,目前看起來最受投資人信任,就是 USDC,全世界第二大穩定幣,背後是由支付集團 Circle 與上市交易所 Coinbase 共同主導,但最重要的是,擁有聯邦儲備銀行保證,且完全接受聯邦政府監管。

這使 USDC 成為許多投資者今天脫手加密貨幣的首選,讓 USDC 產生微幅脫鉤,目前 USDC 幣值來到 1.007 美元。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除了 USDC 成為避風港,世界最大交易所幣安發行的美元穩定幣 BUSD 也成了資金撤退選項之一,雖然幣安自家代幣 BNB 也慘跌 30%,但不影響 BUSD 的信心。

算法穩定幣雖然聽起來頗有問題,但要攻破也不是這麼簡單,如果不是看準 UST 準備要升級儲備池的資金空窗,又沒有碰上比特幣正好走入跌勢,要搞垮 Terra 新王國沒這麼簡單。那要攻擊 USDT 的難度呢?首先,USDT 並不是靠算法穩定,而是靠商業本票、美元儲備和信託資產為擔保,USDT 總市值高達 810 億美元,要賣到它脫鉤,需要比搞垮 UST 更大的資金規模。

目前來看,UST 崩盤的第三波衝擊正要開始,也就是其他機構透過各種基金、ETF 等形式投資 Luna,或是以 UST 本位投資其他貨幣的投資者,現在都要開始撤退,等到這波跌勢與盤整過去後,加密貨幣市場才能恢復生機。

一片愁雲慘霧中,如果你勇於冒險,這波 Luna 大暴跌時押對寶賺到錢的,也歡迎曬出交易單,讓大家聞香一下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