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氣發電,澳洲瞄準物聯網市場研發自充電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5:14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水氣發電,澳洲瞄準物聯網市場研發自充電系統


我們可以將空氣中的水氣轉成供電來源,為電子設備充電嗎?


澳洲新創 Strategic Elements 正與新南威爾士大學和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攜手合作,開發新型自充電電池技術:階段式充電(step-change), 且證明充電容量有從豪安時(mAh)提升到安倍小時的潛力。

有鑑於是將水氣轉換成電力,可以料想充電量不高,但團隊瞄準的是利基市場,用身上的汗水、水氣來提供穿戴式設備電力,尤其是瞄準電子皮膚市場,將來這類設備或許再也不用充電器。團隊認為,在超過價值 100 億美元的電子皮膚貼片(Electronic Skin Patch)中,新技術可以滿足大多數設備的功率要求。

只是 Strategic Elements 並沒有在網站上詳細說明技術細節,僅表示材料為氧化石墨烯,藉由將氧化石墨烯墨水塗在玻璃上,製造出 100 多個電池單元。

根據官網資料,該電池最薄可比頭髮還要細、約 10-20 微米的厚度,尺寸則約 1 公厘,可以利用水氣在 3 分鐘內充飽電,一顆電池能產生 0.7 伏特電壓,希望未來能透過串接電池將功率提高到 3.7 伏特。

目前團隊已經製造出可滿足電子皮膚貼片的 36 平方公分尺寸電池單元。而新南威爾士大學的設備還能再透過絲網印刷技術,製造出小至 100 微米~ 3 平方公分的電池。未來團隊則希望能持續最佳化工程與墨水配方,實現規模製造墨水,可以在濕度較低的狀況下增加電流輸出,最後打造示範設備。

(首圖來源:Strategic El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