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Linux 之父罵了十年、比 AMD 晚 6 年,Nvidia 終於開源 GPU 核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4:51 | 分類 GPU , 軟體、系統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 Linux 之父罵了十年、比 AMD 晚 6 年,Nvidia 終於開源 GPU 核心


輝達 11 日發表 Linux GPU 核心模組 R515 驅動程式,採開源、雙 GPL / MIT 許可。

消息引爆無數 Linux 開發者的情緒。之前因輝達閉源驅動,全世界 Linux 開發者都「苦輝達久矣」。輝達也因「愛自己玩」態度,引來 Linux 之父 Linus 批評,10 年前在某活動因輝達對 Linux 的低支援表達嚴重不滿,留下經典的「比中指」畫面。

輝達核心模組程式碼可在 GitHub 下載,目前只有資料中心 GPU 程式碼完全可用,GeForce 和Workstation GPU 程式碼仍為「Alpha 版品量」。

開源 Linux 和異類輝達

產品經理 Shirish Baskaran、Ram Cherukuri 和 Linux OpenGL 驅動程式工程師 Andy Ritger 和高級產品行銷經理 Fred Oh 部落格文章表示,「這版朝改善 Linux 使用輝達 GPU 的體驗邁出重要一步,讓驅動和作業系統更緊密整合,使開發人員調整回饋。」

Linux 可說是世界最知名的開源作業系統,完全免費開源故深受開發者喜愛。開發者可輕鬆查看撰寫 Linux 內核的可用程式碼,並錯誤修復和程式開發。同時 Linux 穩定性與安全性都高,當機或卡死的機率很低。對開發者來說,Linux 的開發環境也更友善。整體來說,Linux 是共享共榮的平台。

而這也讓輝達更像個異類。

相比有力競爭者 AMD 6 年前就宣布開源 Linux 顯卡驅動程式,輝達腳步顯然慢很多。雖然輝達積極參與開發 Linux 顯卡驅動程式,但一直沒有開源。輝達也因對 Linux 支援不夠,得到 Linux 之父 Linus 一根中指和髒話。Linus 10 年前吐槽輝達是「與我們打交道的公司最麻煩的」。

身為堅定的開源支持者,Linus 一直希望輝達開源驅動。如今他的願望終於在那根中指成名後十年實現。

開源一小步,Linux 的一大步

有了完整的軟體包和原始碼,開發人員更容易將驅動程式包進軟體庫。輝達表示,過去一年分階段推出 GSP 驅動程式架構後,已為支援 Turing 和 Ampere 系列的資料中心 GPU 準備好,並測試過各種工作負載,確保與這些 GPU 執行的非開源模式核心驅動程式特性和性能相當。

適用性方面,開源驅動和以前程式適用完全一致的韌體和用戶模式堆疊,能在 20 系和 30 系兩種架構 GPU 使用。

科技媒體 Tom′s Hardware 認為,輝達推出開源驅動程式的主要目標,是提升支援超級電腦和大型資料中心,但家庭用戶不樂觀。輝達稱之後一整年會改善這點。

輝達驅動程式將包含以前版本驅動程式和開源驅動程式,安裝期間由用戶決定使用哪個驅動。輝達承認驅動程式還沒有準備好進入 Linux 核心上游,但將和開源方案提供商 Canonical、Red Hat 和 Suse 一起努力。輝達還表示,已發表的原始碼可為改進 Nouveau 驅動的參考。

輝達宣布開源驅動後,Red Hat 主管 Christian Schaller 部落格文章稱過去一個月,Nouveau 和核心維護者一直有與輝達會面。Christian 對輝達開源驅動可能造成的影響詳細解讀一番。

「現代圖形驅動程式很大部分可在韌體和用戶空間組件找到,這些仍然是封閉原始碼。」Schaller說。「但這確實代表我們現在有了輝達核心驅動程式,能在 Linux 核心使用 GPL-only API,儘管初始版與舊版相比沒有增加新 API。」

即使構建新開源驅動程式,現有輝達二進制和 Nouveau 驅動程式也會繼續存在。「短期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但隨著時間拉長,提供一條從根本簡化支援輝達硬體的途徑。從長遠看,我們希望輝達能和 AMD 和英特爾一樣『開箱即用』。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