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未來的月球基地,開始設計微電網處理核反應爐與設施電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3:2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未來的月球基地,開始設計微電網處理核反應爐與設施電力


阿提米絲計畫除了要將太空人再次送到月球,也希望在 2028 年前建立月球永久基地,為火星與其他深空任務奠定基礎。近日桑迪亞國家實驗室開始為月球基地開發微電網,用於傳輸分配電力給各設施並確保核反應爐供電穩定。

2017 年 10 月,NASA 宣布阿提米絲計畫,目標 2024 年前將太空人送上月球,並在 2028 年前於月球表面建立永久基地。2021年2月,拜登政府決定支持 NASA 繼續執行該計畫,同年 4 月 NASA 公布與 SpaceX 簽定 29 億美元合約,交由後者研發生產 2 艘星際飛船載人著陸系統(human landing system,HLS)。

但競爭對手藍色起源、Dynetics 因未得到預期合約而向問責署提出抗議,之後 NASA 暫停與 SpaceX 合作數個月導致開發延宕, 2021 年 11 月 9 日,NASA 宣布載人登月計畫從 2024 年推遲至 2025 年,連帶月球基地時程應該也會受延。

該基地主要包含最多可容納 4 名太空人的居住區,以及具備獨立採礦與燃料加工的就地資源利用設施,後者負責生產火箭燃料、水、氧氣與其他材料以減少來自地球的供給需求,早期阿提米絲任務目標為單次於基地停留 2 個月。

而為了確保相關活動不會受到干擾,就地資源利用設施將建置在遠離居住區的地方,但兩個單元電網會在緊急情況下相接,以維持彈性和穩健性。

月球基地與地球距離比國際太空站多 1,000 倍,且資源取得不易,需要一種全新方法來解決電力問題,因此除了開發一系列小型核反應爐與電池板結合,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現已開始為就地資源利用設施開發微電網,並設計連接就地資源利用設施與居住區微電網的系統,確保電壓與供電都正常穩定且能靈活分配電力。

研究團隊表示,萬一儲能系統故障,他們希望能夠將就地資源利用設施的電力送到居住區,月球基地電網將類似用於為國際太空站供電的微電網,但又有些不同,比如需決定電網要使用直流電,還是使用交流電再於居住區轉換為直流電。

(首圖來源:Eric Lundin/桑迪亞國家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