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數位醫療公司 Sidekick 為何能拿到 5,500 萬美元 B 輪融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8:30 | 分類 遊戲軟體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遊戲化數位醫療公司 Sidekick 為何能拿到 5,500 萬美元 B 輪融資?


近年數位醫療市場蓬勃發展,Voluntis、Pear Therapeutics 等相繼獲得高額融資。數位醫療巨頭 Teladoc 和 Livongo 價值 185 億美元合併案,更讓人看到數位醫療和數位護理市場的巨大潛力。

中國超過70家企業涉足數位療法,易凱資本2021年11月數據顯示,2021年59個數位醫療計畫交易127起,參投機構180家,累計融資額近43億人民幣。

歐洲數位醫療公司Sidekick Health完成5,500萬美元B輪融資。Sidekick官網顯示,融資由倫敦風險投資公司Novator Ventures牽頭,老股東Wellington Partners、Asabys Partners和Frumtak Ventures繼續跟投。還有一家美國戰略投資者之後公布。

據動脈網去年盤點6月海外數位醫療公司融資,不難看出融資額超過5,500萬美元的公司,25家僅5家,且以老牌巨頭居多。相比Sidekick成立於2014年,算數位醫療領域的新銳。拿到如此巨額融資是做對了什麼?

五年沉寂,因疫情一鳴驚人

2020年10月Sidekick完成2千萬美元A輪融資,邁入快速發展階段。Sidekick平台自2019年頻繁與醫療保健領域大公司合作,主要兩類,一是美國領先的醫療保健公司,如與Anthem合作數位優先護理專案。另一類是輝瑞和拜耳等製藥巨頭,合作開發分子藥物與數位治療結合的綜合治療法。

2019年Sidekick與拜耳建立戰略合作夥伴,為外周動脈疾病(PAD)患者提供數位化治療。新冠疫情爆發,讓數位醫療獲得前所未有的機遇,如Sidekick協助冰島政府參與新冠患者遠端分診、遠端監測和管理。不久後就獲得Wellington Partners和Asabys Partners牽頭的2千萬美元A輪融資,擴大產品陣營及拓展歐洲和美國市場,兩家VC機構也進入董事會名單。

兩家投資機構支援下,Sidekick籌款得到EIT數位加速器支援,被選為歐洲十大最佳深度技術擴展。之後客戶大幅增長,Sidekick繼續擴充與全球製藥公司和美國領先醫療機構的夥伴關係,包括輝瑞。

2020年11月,Sidekick與輝瑞達成協定,共同解決歐洲及其他地區五種炎症。但Sidekick數位醫療更視為「抱大腿」並傾向於製藥公司藥物線做「數位測試」。2020年夏天Sidekick曾可行性測試心力衰竭病患,遠程監測病患心臟,臨床醫生可發現無聲的「心臟病發作」,提醒病患立即住院治療。

Sidekick首席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Tryggvi Thorgeirsson表示,與頂級製藥公司合作是源於製藥公司的戰略規劃,類似拜耳、輝瑞等製藥公司,期望找到增強傳統藥物治療的補助療法,推動B2B2C商業模式,而非尋找取代藥物的數位醫療。

但對數位醫療來說,融資和擴充合作後一年,Sidekick不僅跟隨製藥公司擴大美國商業足跡,也正式探索克隆氏症等慢性病,與主打慢性病管理的數位醫療更靠近。

快速增長下,公司尋求更多元化投資組合,擴大慢性病醫療領域,並建立新夥伴關係,B輪融資後也迎接新董事會成員:Novator Ventures合夥人和創始人Birgir Mar Ragnarsson。Birgir一直對建立新業務有極大熱情,Novator主要工作領域是採購投資、併購、談判、融資和營運。曾於多行業任職,此次投身「遊戲化數位醫療」公司Sidekick,或將掀起新變革。

遊戲+醫療=另闢蹊徑

新冠疫情一度引發大眾心理健康危機,但真正吸引投資方、合作夥伴的數位醫療公司,通常已找到合適定位。2014年Sidekick成立,創始人是兩名醫生Saemundur Oddsson和Tryggvi Thorgeirsson 。

▲ Saemundur Oddsson(左)和Tryggvi Thorgeirsson。

兩人從醫生涯已治療數以萬計的「生活方式病」病患。廣為人知的生活方式病有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如肥胖、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糖尿病和一部分惡性腫瘤。兩人發現「生活方式病」已取代傳染疾病成為「頭號殺手」,68%死亡病例與生活方式病有關。他們決定探索預防慢性病的方法,並幫助此類病患管理疾病。故Sidekick開始探索遊戲化數位護理方向。

平台透過戴頭盔的卡通助理推送訊息,幫助病患選擇更有益的生活方式,管理慢性病和生活方式病。卡通助理還會詳細説明,如提醒服藥和臨床醫生遠端監測等。平台設計的「遊戲化」應用程式使用色彩豐富、使用者友善介面,並提供互動獎勵,以鼓勵病患在三領域:營養、體育活動和壓力管理徹底執行。

之所以採遊戲化設計,是因與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大腦研究人員合作時,找到融合AI、對大腦控制生活方式選擇的情感區域,將神經科學和心理健康結合。

▲ Sidekick Health卡通助理。

Sidekick平台有多個治療領域,提供糖尿病、潰瘍性結腸炎和戒菸等客製遊戲數位化醫療套餐。雖然遊戲化方式似乎更適合年輕且常使用網路的病患,但自平台推出後,與青少年和80歲以上高齡病患都有合作,展現數位護理的光明前景。

數位療法改變醫療保健方式

Sidekick快速增長令人印象深刻,成立時就結合遊戲化與數位護理,到與全球頂級製藥巨頭合作,疫情期間抓住全面健康理念轉變時機,對新冠患者提供個人化遠端服務。Sidekick的戰略決策,將每時機轉成機遇。企業經營方面,經歷數次抉擇的Sidekick也有過技術積累、市場接納的緩慢過程。

這也是此次融資領頭Novator Ventures看重的,「Sidekick了解第三代療法,把握全球機遇並擴大經營能力,我們期待與Sidekick團隊一起改變醫療保健現狀。」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idekick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