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解封油價反彈,專家:油價不會再出現有意義下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2: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海解封油價反彈,專家:油價不會再出現有意義下跌


上海封鎖與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擔憂,國際油價走跌一段時間,但現在油價因為全球燃料市場吃緊,以及市場相信解封後中國需求將很快開始復甦,17 日美國西德州原油與布倫特原油基準價格一度站上八週高點,升至 114 美元。

由於需求疲軟,中國煉油商 4 將原油加工量每年削減 11%,國際油價同步走跌,但市場預計 4 月將是原油和燃料需求的底部,隨著上海 6 月準備全面解封,預測 5 月中國煉油廠運行率和 6 月燃料消耗將反彈。

其實需求並沒有飆升這麼多,今年 1 月以來油價攀升的原因仍然是全球和美國的供應能力受限,現在國際原油供應仍然比疫情前每天低幾百萬桶。美國正在尋找其他原油供應管道,一篇分析寫道,委內瑞拉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已探明石油儲量。在全球原油消費者爭相購買更便宜的原油之際,放鬆制裁可能會每日釋放 40 萬桶。但這還需要時間,且美國與伊朗談判也未果,由於需求不明,利潤不高,美國與巴西協議增產的計畫也無預期順利。

雖然油價傳出美國計畫放鬆對委內瑞拉的石油制裁,試圖增加供給,加上美聯儲堅稱升息抑制通膨的談話後小幅回跌,但分析師認為,石油市場現在是供應方的故事,除非 OPEC 及盟國快速增產,否則很難看到價格有意義下跌。

煉油行業也受阻同步推動汽柴油價格高漲。美國汽油價格早已漲到高點,17 日美國全國平均汽油價格超過 4.50 美元,達每加侖 4.523 美元,創歷史新高。柴油價格也創下新紀錄,達到每加侖 5.573 美元。主要原因是供應瓶頸,自疫情以來以來,美國每日約 100 萬桶 (bpd) 煉油廠產能已永久退場,2021 年美國煉油廠可營運產能略高於 1,800 萬桶,為 2015 年以來最低。 2020 年初以來,全球約 300 萬桶的煉油產能關閉,由於疫情和煉油利潤疲軟,中東和亞洲的新煉油廠延後的產能也才剛進入市場。

其他市場分析師表示,美國或其他地方的燃料價格處於歷史高位並沒有快速解決辦法,唯一短期解決辦法可能唯有經濟衰退。國際能源署 (IEA) 報告指出,西方國家抵制俄羅斯石油影響甚巨,將導致全球石油市場每天減少多達 300 萬桶原油,但需求放緩肯定有助於抵禦這次抵制的影響,預計石油市場不會出現赤字。

由於通膨與高油價,全球原油需求增長預計將從今年第一季每日 440 萬桶放緩至本季 190 萬桶,下半年 IEA 認為增長率急劇下降至每日 49 萬桶。國際貨幣基金 (IMF) 也大幅下調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預計通膨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高位,通膨將是唯一能抑制油價的因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