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澳洲古老石鹽,發現可能還活著的 8.3 億年前微生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6:5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澳洲古老石鹽,發現可能還活著的 8.3 億年前微生物


在尋找地球上古老微生物時,一般不會想到石鹽這些天然礦物質,因為鹽不是岩石,不能以同樣方式保存有機物質。但隨著科學家分析一塊澳洲古老石鹽樣本,發現被困在石鹽中的 8.3 億年前微生物可能還活著。

一般而言,數百萬年前微生物通常被壓入古老岩層樣本中,石鹽(Halite)是氯化鈉(Sodium chloride,化學式:NaCl)天然礦物形式,並非岩石,也不能以同樣方式保存有機物質。但少量有機物質可被困在鹽結晶內的液包體(fluid inclusion),讓科學家研究礦物形成當時的水、大氣溫度等環境條件。

澳洲中部如今是沙漠地帶,但它曾是一片古老鹹海, Browne 岩芯樣本便來自 8 億年前在淺潟湖中沉積的岩鹽地層,隨著水蒸發,鹽晶體形成並被埋在泥岩中,但被困在鹽晶體內部的液體並未消失。

最近一個團隊利用透射光與紫外光攝影分析樣本時,發現鹽晶體內有微小氣泡,且含有微量細胞及藻類,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有機體可能還活著,因為液包體還留著他們當時生活的環境。

該發現對尋找外星微生物具有重要意義,2021 年時,NASA 毅力號便在耶澤羅撞擊坑採集的岩石樣本中發現鹽沉積物,這些礦物內部可能也有困住古代火星水的微小氣泡,若有幸找到,它們可以作為時間膠囊,提供火星古代氣候和適居性線索,甚至可能保存古代火星微生物殘骸。

新論文發表在《Geology》期刊。

(首圖來源:Sara Schreder-Gomes/美國地質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