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225 遭毀後安托諾夫航空遷移基地至德國萊比錫,未來商機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6:4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N-225 遭毀後安托諾夫航空遷移基地至德國萊比錫,未來商機可期


俄烏戰爭最令全球航空迷不忍的一幕,就是停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安東諾夫國際機場唯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安托諾夫 AN-225 運輸機,被俄軍炮火擊毀。雖然製造商安托諾夫國營公司表示,未來一定會再造出 AN-225,但俄烏戰爭持續,安托諾夫國營公司宣布,安托諾夫航空基地將轉到德國萊比錫機場。

外媒報導,安托諾夫航空報告指出,俄烏戰爭讓安托諾夫航空共損失 AN-74T、AN-26-100 和 AN-225 三架飛機,連同部分基礎設施、辦公大樓也遭破壞。旗下還有 5 架 AN-124-100 重型運輸機運作中,暫時將基地轉到德國萊比錫機場。5 架 AN-124-100 重型運輸機仍執行北約、烏克蘭政府人道任務航班,飛航地點包括北美、中東、非洲、東南亞、澳洲等地。

安托諾夫航空表示遷移工作頗複雜,除了查證戰爭後有多少可用物資設備、備用零組件,更重要的是人員遷移。安托諾夫航空表示有一起搬到萊比錫機場的高級技術員工,才能在德國再建立完整的維修與後勤基地。

▲ AN-124。

市場人士紛紛讚許此動作,萊比錫機場除了位置在工業大城德勒斯登西邊、德國與捷克邊界北邊,地理位置優越,還是歐洲第四大航空貨運樞紐,年貨運吞吐量達 160 萬噸,第一季貨量就達 38.54 萬噸。萊比錫機場有兩條長 3,600 公尺的 IIIB 跑道,夠 AN-124-100 起降。

雖安托諾夫航空失去基輔基地,但疫情還嚴重,全球航空貨運市場依舊供不應求,加上主要競爭對手俄羅斯伏爾加─第聶伯航空 (Volga-Dnepr Airlines) 在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下,嚴重衝擊營運,使全球重型航空運輸市場為安托諾夫航空帶來豐厚利潤。估計安托諾夫航空 12 個月內,幾乎每天都有一次運輸任務。安托諾夫航空尚未公布搬家時間表。

(首圖來源:Flickr/Lukas “The Mustang" Gancar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