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釋出隱私權新廣告:小心暗藏你我身旁的資料中介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0:01 | 分類 Apple , 數位廣告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釋出隱私權新廣告:小心暗藏你我身旁的資料中介商


蘋果稍早釋出了今年度的隱私權廣告,最大的用意在於提醒大眾,除了應用程式本身外,其實「資料中介商」對於你的隱私權也有很大的影響。

今年隱私權廣告是從一名名為 Ellie 的女主角走進唱片行開場,她在唱片行的某個小房間門上的牌子看到了「Ellie 的數據拍賣會」的字眼,讓 Ellie 感到十分傻眼;但最讓她傻眼的是,當她走進拍賣會後發現,現場正在拍賣的是她的 E-mail(包括她看過、寄出的信)、藥局購買紀錄、近期轉帳紀錄等相當私人的數據。

Ellie 在意識到被賣的商品是自己後,立即作出了反制—在 App 追蹤透明度點選不允許應用程式追蹤自己的數據,並開啟「保護郵件活動」,讓自己的數據控制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故事的場景「唱片行」所代表的意境就是資料中介商,這一類的資料中介商時常在網路世界中出賣用戶數據來獲取報酬;為何蘋果一直如此強調要保護用戶數據?因為數據就是代表每一位用戶的輪廓,資料中介商可以藉由五千個特徵來建立出特定用戶的輪廓。

對於某些不太熟悉隱私權概念的用戶來說,有時可能會以為想要保有自己的數據那就買支 iPhone 就行了;概念上可能對了一半,但是有些功能沒有打開你的數據一樣會被偷。

第一個就是上述所提到的「App 追蹤透明度」,要開啟這項功能相當簡單,每當用戶在下載一個新應用程式並開啟它時,系統會自動跳出訊息詢問用戶,是否願意讓這項應用程式可以追蹤你的數據,如果你不想,那就大方地點下「不允許追蹤」。

再來就是「保護郵件活動」,這項功能可能先前較少介紹過,「保護郵件活動」是可以防止發信人追蹤你的行為、習慣等,像是你有沒有開這封信、看了哪些信、在什麼地理位置看的,以及你的 IP 位置等。

如果你想要在 iPhone、iPad 開啟(或是確定是否開啟)這項功能,那麼可以點選「設定」、「郵件」、「隱私權保護」,即可看到「保護郵件活動」;而如果是想在 Mac 中開啟,則是點選「郵件」、「偏好設定…」、「隱私權」,即可找到「保護郵件活動」。如果你還沒開啟,建議這時候就可以將它打開了。

而在這部廣告中有提到的另外兩點「藥局購買紀錄」與「近期轉帳紀錄」數據,這個概念就與 Apple Pay 有關。蘋果在這裡要提醒用戶的是,如果你用的是 Apple Pay 付款,你的購買、轉帳數據就不會被拍賣。

畢竟過往蘋果就一直強調,你的信用卡和簽帳金融卡號不會透露給蘋果,蘋果也不會保留任何能追蹤到你身分的交易資訊。你所購買的物品、購買的地點,及支付的金額都屬於敏感資訊,蘋果既不會儲存、也不會販售或使用這些資訊。而且每當你將卡片添加至 Apple Pay 時,都會建立一組獨特的「裝置帳號號碼」。

蘋果的這支隱私權新廣告首先會在 24 個國家釋出,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哥倫比亞、巴西、英國、德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瑞士、土耳其、阿聯酋、沙烏地阿拉伯、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泰國、印度、澳大利亞。

如果你也相當在乎自己的數據,那麼可以好好地觀賞完這部廣告後,也立刻在自己的裝置上做些反制。

(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