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精神,頓涅茨克士兵自製反無人機干擾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8:07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炮精神,頓涅茨克士兵自製反無人機干擾槍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LifeNews》前記者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區域,採訪當地士兵,現場展示了一把用各種金屬零件拼湊而成的反無人機干擾槍,並宣稱已經用這把槍打下數架烏軍小型無人機。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LifeNews》前記者佩戈夫(Semyon Pegov),昨日在自己的 YouTube 節目《War Gonzo》和 Telegram 頻道上,釋出了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採訪影片,其中一名士兵向他展示自製的「庫林賓」(Kulibin)反無人機槍。

庫林賓採用訊號干擾模式,切斷無人機與操作者之間的訊號連結,迫使無人機墜毀或自行降落,與現有各國軍火廠商推出的反無人機干擾槍採相同原理,特別的是這把獨一無二的干擾槍,是這名頓涅茨克軍第 100 民兵旅的士兵,搜集各種車輛、電子產品的零部件後自己設計組裝的。

將槍取名為庫林賓,應是為了致敬十八世紀俄羅斯著名的發明家伊凡庫林賓(Ivan Kulinbin),雖然他一生的發明作品以機械和建築為主,但庫林賓的事蹟在俄羅斯家喻戶曉,因此以他為名可彰顯俄羅斯的創造精神。

雖然佩戈夫過往親克林姆林宮的播報角度,也讓西方媒體對這部影片保持懷疑態度,畢竟影片內並沒有實際示範庫林賓打下無人機的畫面,創作者手上的烏軍大疆無人機,也無法確認是否真的是被這款武器擊落。

▲ 美軍駐守阿富汗和伊拉克期間就已開始使用反無人機干擾槍。(Source:影片截圖)

但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指出,由於訊號干擾槍的技術已出現了十多年,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駐軍時期就已裝備類似武器,因此只要有合適零件和動力來源,自製一把干擾槍並非不可能的事。

烏俄戰爭的戰況再次凸顯了無人機對於步兵、炮兵和裝甲部隊帶來的龐大威脅,尤其是烏軍在得到大批北約援助的無人機後,俄軍地面部隊損失慘重,因此盡快擁有反制武器是保命的必要條件。

在這種壓力下,出現庫林賓這樣充滿土炮精神的武器也不意外。

(首圖來源:War Gon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