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似人眼從太空看到的地球,新氣象衛星 GOES-18 首張圖像釋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6:59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近似人眼從太空看到的地球,新氣象衛星 GOES-18 首張圖像釋出


我們的地球從外太空欣賞究竟有多美,讓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於今年 3 月 1 日升空的 GOES-18 新氣象衛星告訴你,就跟寶石一樣亮眼。

GOES-18 是由 NOAA 與 NASA 合作營運的天氣監測衛星,也是 GOES-R 系列中第 3 顆氣象衛星,今年 3 月,該衛星於卡納維拉角太空軍基地搭乘聯合發射聯盟的擎天神 5 號運載火箭(Atlas V)發射升空、最終抵達地球靜止軌道。

GOES-18 配有一個先進基線成像儀(Advanced Baseline Imager,ABI),可以在 16 個不同光譜波段觀察地球、看見可以看到不同波長下的雲、灰塵、煙霧、水蒸氣,與上一代只能觀察 5 個波段的 GOES-17 衛星相比大幅領先。

近日,NOAA 發布了 GOES-18 衛星升空後首張地球圖像,於 5 月 5 日自離地 36,000 公里高的軌道拍攝,確認探測器主照相鏡頭未遇到早期衛星視力下降的冷卻系統問題。

這張清晰的地球圖像顯示出德州東北部出現強雷暴,墨西哥大部分地區、美國西南部地區天氣乾燥,而加州與智利海岸附近有霧。

NOAA 表示,GOES-18 衛星將幫助氣象學家鎖定美國西部、阿拉斯加、夏威夷等地,在發生天氣災難事件前確定潛在災難區域,主要用於監測和預測颶風、雷暴、洪水、濃霧、火災等災害事件。

GOES-R 系列第 4 顆也是最後一顆衛星名為 GOES-U,目前正製造中,將於 2024 年發射。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