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大改組織架構,宣示轉型為第三方協力機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6:53 | 分類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大改組織架構,宣示轉型為第三方協力機構


資策會今日針對「中期組織轉型方向」舉行說明會,揭示未來 3 年資策會將逐漸跳脫「幫你做」的乙方角色,轉型成「幫你建立能力」的第三方角色,並且同步修改組織架構,將過去組織中 3 個研究所、2 個處、2 個中心,調整為「數位轉型」與「軟體技術」兩大研究院。執行長卓政宏並期盼,未來來自第三方服務的營收,在 2025 年達整體營收的 7 成。

卓政宏以運動比賽中聯盟的概念來說明資策會轉為第三方角色的策略,他指出,資策會將不再是參賽的球員,而是推動聯盟發展,擔任比賽裁判的公正單位。資策會此次的轉型也借鏡了日本 IPA、美國 NTIA 及西班牙 AQCLab 等知名的第三方機構,做為組織轉型的參考藍圖。

卓政宏表示,這一次中期改革,資策會將轉型的關鍵第三方角色,事實上是植基於資策會累積的四十多年研究能量,其中涵蓋了數位轉型策略、組織架構與人力規劃培育、系統規劃與品質檢核、資安與法遵合規等項目。

為了達成轉型目標,資策會也進行了組織架構的變動,包含新設立了以服務產業數位轉型,建構數位創新生態系為定位的「數位轉型研究院」,以及以研發先進軟體技術與開發方法為定位的「軟體技術研究院」。此外,資策會也將持續強化智庫與產業顧問的功能,倡議數位經濟及資料治理的願景,同時發展資安技術厚植創新量能,擔任第三方協力機構以建立人才、商模與資安認驗證制度,朝市場獨立認驗證機構邁進,落實其第三方協力角色的任務。

卓政宏強調,以長遠的角度來看,資策會是要從整體產業的生態系視角出發,須具備一定的高度,掌握產業的全貌,才能取信於整個產業,回到資策會應肩負的「賦能產業轉型」及「健全產業秩序」任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