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Facebook 風光上市 10 週年面臨更多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8:15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首來時路,Facebook 風光上市 10 週年面臨更多挑戰


社群媒體巨擘 Facebook 2012 年 5 月 18 日上市至今 10 年,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從當年 28 歲科技新貴,華麗變身世界超級富豪,事業版圖更跨足元宇宙(Metaverse),連公司都改名為「Meta」。但走過風光上市 10 年後,高齡化、用戶流失、道德與收益拉扯,也成為 Facebook 的棘手挑戰。

Facebook風光上市10週年

社群媒體Facebook 2012年5月18日以「FB」為交易代碼,在那斯達克股市掛牌上市,以每股38美元首次公開募股(IPO),獲得投資人熱烈追捧,當時寫下網路股史上最大IPO案,不只身家登上千億美元,每月活躍用戶更高達近9億人,傲視Twitter、Google+、Plurk、中國市場新浪微博和人人網等競爭同業,光環加身、風光無限。

2004年和同學在哈佛大學宿舍創立Facebook的祖克柏,不只是Facebook的開山始祖,也是帶領它一路成長的掌舵手,IPO後持股達57.3%,從此走向功成名就的世界級富豪之路。這位充滿雄心壯志的Facebook掌門人,2021年宣布公司更名為「Meta」,以納入虛擬實境未來願景,要在元宇宙世界開創Facebook下個高峰。

Facebook高齡化用戶流失

然而祖克柏大動作高調投入,仍難以掩飾Facebook風光上市10年後逐漸面臨的困境。當年懷抱夢想的科技寵兒,如今被控對社群危害置之不理、還被痛批道德崩壞。用戶高齡化趨勢下,出現史上頭一遭每日活躍用戶單季下滑,Twitter、LinkedIn、TikTok、Pinterest甚至蘋果等競爭者無不伺機而動,想要蠶食Facebook的影響力。

創意策略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 Inc.)分析師米拉奈西(Carolina Milanesi)告訴法新社,Facebook上市前形象是年輕、前衛、連結人群,但現在對大多數人來說,聽起來像政治操縱和廣告,Facebook是對數據饑渴的公司。

利益與道德的拉扯

米拉奈西表示,Facebook當年IPO時是以「純粹」方式牽起人與人的連結,但就像其他免費網路平台,Facebook從鎖定用戶興趣的廣告獲利,挖出人們線上活動資訊,成為賺取暴利的數位廣告巨擘。批評人士指控Facebook只專注成長,犧牲用戶資料保護。

最令Facebook難以擺脫的陰影之一,就是捲入俄羅斯2016年涉嫌利用社群平台,協助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的選舉爭議。這場風暴越演越烈,英國諮商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揭露不當取得Facebook數千萬用戶資料,並用在為川普爭取支持的政治目的之後,祖克柏2018年首度前往美國國會作證,坦承Facebook對自身責任考慮不夠周全,為此認錯。

(Source:Mark Zuckerberg

仇恨言論把關難

近年來隨著仇恨犯罪日益猖獗,Facebook平台言論審查也遭放大檢視。美國新聞機構去年《Facebook報告》更讓祖克柏處境雪上加霜。這份根據數十名現任及前任員工訪談、大量內部文件的報告,揭露Facebook如何在仇恨煽動言論和追逐利益間搖擺。

報告甚至指出,Facebook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擴大打擊宣揚暴力、錯誤資訊和仇恨言論,但11月6日投票完成後,就撤銷多項保護美國用戶的措施。Facebook解除能壓制仇恨與欺騙性內容的措施後,挺川普團體對大選合法性的質疑內容暴增,成為釀成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的原因之一。

擺脫困境放眼未來

Facebook面對嚴厲批評也力圖洗刷形象,大力打擊網路仇恨言論和不實訊息,如導入新人工智慧(AI)交叉問題系統,加強整合並處理違反仇恨言論、霸凌騷擾,以及暴力和煽動內容。根據去年底資料,Facebook超過4萬名員工負責安全相關工作,並砸130億美元確保用戶使用安全。

隨著事業版圖擴大,「Meta」如今擁有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和包括Oculus的虛擬實境部門,Facebook每月用戶達29.4億,仍是最大社群媒體平台。

美國諮詢公司Fabernovel總裁比奇里(David Bchiri)就認為,Facebook仍然遙遙領先,且難以打敗。策略行銷公司SociallyIN創始人卡卡迪亞(Keith Kakadia)則表示,「Meta」仍是任何廣告活動重視的平台,數據太豐富,使業者能鎖定目標。然而走過上市10年風風雨雨後,Facebook能否擺脫困境寫下另一個高峰,時間將是最好的答案。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