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破百萬擴大快篩陽即確診!遲遲收不到居隔單 5/25 有新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5:3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土破百萬擴大快篩陽即確診!遲遲收不到居隔單 5/25 有新制


台灣本土確診累積至今超過百萬例,陳時中今日表示,現行快篩陽即確診從 65 歲以上及居家隔離三類試辦,等待行政順暢後將會陸續擴大適用對象,至於遲遲收不到居家隔離單的民眾,可在請假期結束後 30 日內補請,而密切接觸者 5 月 25 日數位證明平台會新增「接觸者隔離證明」。

陳時中表示,目前快篩陽即確診從  65 歲以上及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三大類對象開始試辦,之後等到行政程序順暢後將會陸續擴大適用對象,但快篩陽不是直接確診,而是要經過醫師診斷判定,接下來會逐漸擴大範圍,未來 PCR 需求會越來越低,但還是有一定的需求存在。

隔離者 30 日內可補請假

針對遲遲收不到居家隔離單的民眾,勞動部今日在疫情記者會宣布,陽性檢測結果已可作為確診者及居家隔離者請假證明,雇主無須要求要有隔離通知書,若勞工未能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可在請假期結束後 30 日內補請。

勞動部指出,確診者可請普通傷病假,並用健保快易通 APP 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而居家隔離者在隔離期間都可以請「防疫隔離假」,自主防疫期間如果仍有身體不適情況,仍可以請病假、特休或事假。

孩童方面,勞動部指出,小孩自主防疫期間,勞工可請「家庭照顧假」或「防疫照顧假」,如果是因為接觸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有相關需求,可利用確診者的健保快易通 APP 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

「接觸者隔離證明」5/25 上線

針對遲遲收不到隔離單,陳時中表示,正在請政委唐鳳與指揮中心資訊組進行優化,切開法傳系統,未來拿到資料就會開立通知書,調整後 10 小時之內就可以開立居隔單,並在數位證明平台新增「接觸者隔離證明」,預計 5 月 25 日上線。

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說明,只要填寫資料正確,馬上會轉入隔離書自動開立,過去的舊系統會拖超過 24 小時,但是調整後的新系統,可以在 10 小時之內開單,只是目前舊的個案資料尚未完整,後續將會加大電腦資源來開單。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