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不尋常,WHO:全球 11 個國家已有 80 例確診病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1 日 12:55 | 分類 國際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猴痘疫情不尋常,WHO:全球 11 個國家已有 80 例確診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20 日指出,已確認全球 11 個國家約有 80 例猴痘(Monkeypox)確診病例,還有 50 例等待調查。WHO 表示,這次爆發的猴痘疫情並不尋常,因為發生在猴痘病毒尚未流行的國家;隨著監測範圍擴大,未來幾天可能會有更多確診病例。

WHO 官網說明指出,猴痘屬於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的一種,是一種罕見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病毒可從動物傳播給人們,主要發生於中非和西非靠近熱帶雨林的偏遠地區。

當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皮膚或粘膜損傷而感染猴痘,在二次傳播或人際間傳播時,則是因密切接觸了受感染的呼吸道分泌物、感染者損傷皮膚或最近被病人體液或病變材料污染的物品所致。傳播主要透過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呼吸道飛沫傳播,因此病患的家庭成員面臨較大感染風險。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說法,猴痘通常以類似流感的症狀開始發病,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發冷、疲倦、淋巴結腫大等;在發燒後的 1~3 天內病患會出現皮疹,從臉部開始並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這種疾病通常會持續約 2~4 個星期。

猴痘病患身上症狀與過去在天花病人身上所觀察到的相似,但臨床嚴重程度較輕。隨著 1980 年消滅了天花以及隨後停止接種天花疫苗,猴痘成為最嚴重的正痘病毒。雖然接種天花疫苗對預防猴痘非常有效,但目前無特定治療方法或疫苗。

根據美國 CDC 的數據,從非洲當地的觀察顯示,猴痘可導致多達十分之一的確診病例死亡。

WHO 正與受猴痘影響的國家合作,擴大疾病監測範圍,以找出可能受到影響的病患以及相關民眾,並針對如何管理這種疾病提供指導。WHO 也召開專家和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以分享有關這種疾病的應對策略。猴痘的傳播方式與 COVID-19 不同,WHO 則呼籲民眾應如各國疾管單位等可靠來源,隨時了解疫情進展以及發病症狀、預防措施。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