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太嚴,蘋果傳告知供應商增加中國以外產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8:49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防疫太嚴,蘋果傳告知供應商增加中國以外產量


因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的防疫政策太嚴,蘋果(Apple)傳出已向供應商告知,希望擴增中國以外的產量,而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各國成為蘋果瞄準的對象。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22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蘋果已向部分代工夥伴等供應商告知、希望能擴大中國以外的產量,理由是北京嚴格的防疫政策等因素,而蘋果目光正瞄準已做為蘋果部分產品生產基地的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各國。

據分析師指出,iPhone智慧手機、iPad平板、MacBook筆電等蘋果產品90%以上委由代工廠在中國製造,不過中國的專制政權及其和美國之間的衝突,讓蘋果對中國的高依賴度成為潛在的風險。

報導指出,蘋果為市值最大的美國公司、而其顯現出重視中國以外生產的動向,有可能會對其他歐美企業的想法造成影響、而這些企業正探尋在生產/關鍵材料上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中國避免批判出兵烏克蘭的俄羅斯,加上為了防疫、部分城市實施封城,對歐美企業帶來供應鏈瓶頸問題,也讓上述動向(降低對中國依賴)進入今年來更趨活絡。

根據調查公司Counterpoint指出,2021年印度占全球iPhone產量比重為3.1%,預估2022年比重將上揚至6-7%。

路透社報導,為了減少對紅色供應鏈(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蘋果4月11日表示,已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3產品。iPhone 13利用鴻海當地工廠進行組裝,該座工廠位於印度泰米爾納德邦首府清奈附近城鎮Sriperumbudur。

報導指出,蘋果一直將部分iPhone的生產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地區、其中也包含全球第2大智慧手機市場印度,且蘋果也計劃在印度生產iPad。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