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關係重生!尹錫悅迎拜登組經濟與安全同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8:59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韓關係重生!尹錫悅迎拜登組經濟與安全同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首趟亞洲行選擇先拜訪南韓,上週五(5 月 20 日)訪問的第一站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位於平澤市(Pyeongtaek)的超大晶圓代工廠,他與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在此會面,兩人宣布美韓將打造基於高科技、供應鏈合作的全新經濟與安全同盟。

路透社、CBS News報導,拜登20日在三星廠房發表演說指出,烏俄戰爭帶來的經濟震撼,進一步凸顯保護關鍵供應鏈的必要性,如此一來,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才不會依賴「與我們的價值觀截然不同的國家」、「我認為,達標關鍵就在跟價值觀相同的親密夥伴合作,例如大韓民國(Republic of Korea)。」

拜登表示,未來將由印太地區主導,目前正是美國與想法相近夥伴互相投資的時刻。

尹錫悅20日則說,「藉由今日參訪,我希望韓美關係能重生,成為基於高科技、供應鏈合作的經濟與安全同盟。」他呼籲拜登為南韓及美國企業提供誘因,在彼此國家相互投資。

南韓預料會成為拜登「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的創始成員,拜登計畫亞洲行期間發布架構,為勞動、環保及供應鏈議題定下標竿。

被問到北京反對的問題時,尹錫悅20日稍早對記者表示,加入IPEF並未跟南韓與中國的經濟聯繫產生衝突。他說,「沒必要將之視為零和遊戲」。

拜登週日則跟現代汽車集團執行主席鄭義宣(Euisun Chung)站台,高調宣布現代擴大投資美國的計畫,當中包括喬治亞州一座55億美元的電動車與車用電池廠房。

拜登訪韓的最後一站是烏山空軍基地(Osan Air Base),這是一座美國與南韓空軍共用的軍用機場,駐紮此地的軍人密切監控北韓核武威脅。拜登已於週日(5月22日)稍晚抵達東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