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庫存異常高!外資報告:Q1 庫存季增 11%,超出正常季節性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2:09 | 分類 國際觀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庫存異常高!外資報告:Q1 庫存季增 11%,超出正常季節性模式


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目前 Q1 終端產品庫存增加,考慮到消費需求減弱,及 OEM、ODM 及元件、半導體的供應商庫存增加,下半年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的元件和半導體出貨情況成關注焦點。

報告指出,今年 Q1 庫存季增 11%,高於典型季節性的季增 4%,庫存天數從上季的 53 天增至 63 天,超出正常的季節性模式。

至於下游公司庫存,包括汽車 OEM/Tier 1、無線基礎設施和網路 OEM、個人 PC 和手機 OEM/ODM、伺服器和儲存 OEM、經銷商和 EMS 的庫存,在今年 Q1 連續成長10%,高於典型季節性的季度成長 5%;另外,庫存金額比追蹤的 3 年平均水平高24%,而下游庫存天數從 2021 年 Q4 的 49 天增到今年 Q1 的 58 天,高於典型季節性的 51 天。

美系外資認為,今年 Q1 與 2021 年 Q4 相比,多個終端市場的庫存成長超過典型季節性因素;其中與過去季節性模式差距最明顯的是個人電腦 OEM/ODM,庫存金額季增 21%,典型季節性成長季增 6%。

另一方面,伺服器 OEM/ODM 是唯一庫存連續變化低於典型季節性模式,庫存金額季增 17%,而典型季節性成長 20%。

如果從 2021、2022 年 Q1 來看,今年 Q1 產業整體庫存金額年增 24%,高於 5%的整體銷售增長。從終端市場看,伺服器 OEM/ODM、網路 OEM、個人電腦 OEM/ODM、手機 OEM/ODM 和汽車 Tier 1 庫存年增速度最快。

外資表示,今年 Q1 產業總存貨天數從 53 天增加至 63 天。一般來說,終端市場的庫存天數應與一般或季節性水準一致或高一些,但網路 OEM、PC OEM/ODM、服務器 OEM/ODM 和汽車 Tier 1 的庫存天數都遠高於季節性水準。

(首圖來源:Unsplash